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190
胎儿“告诉”妈妈何时进产房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4.15
     母体怎样知道胎儿何时可以分娩?美国科学家的最新研究成果认为,随着不断发育成熟,胎儿肺部向羊水中分泌的一种蛋白质会逐渐增多,从而“告知”母体胎儿的肺已发育成熟,可进行宫外呼吸。这种蛋白质起到了分娩激素的作用。

    研究人员发现,这种被称为SP—A的蛋白质存在于胎儿肺部的表面活性物质中,胎儿在羊水中呼吸时,它就进入羊水。这种蛋白质对胎儿离开羊水进行宫外呼吸至关重要。

    他们还发现,这种蛋白质能够激活人体内的免疫细胞——巨噬细胞抵抗入侵肺部的细菌、病毒和真菌。经常早产的孕妇通常会发生羊膜感染,而早产时孕妇子宫壁上巨噬细胞的数量会明显增加。被SP—A激活的巨噬细胞由羊水到达子宫壁,一旦附着在那里,便分泌一种能在母体子宫中引起炎症反应的化学物质,最终导致分娩。

    因此研究人员认为:孕妇早产和感染之间一定有某种联系,加深对这一过程的理解有助于找到防止早产的办法。 (新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