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056
用脑过度伤大脑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4.15
     小学四年级的小花这几天上课打瞌睡,注意力不集中,每节课上到后半段就犯困。家长带着她到医院检查,结果医生诊断她是脑负担过重,出现了成年人才有的疲劳综合征。专家提醒,一定要让孩子的学习生活有张有弛,科学用脑,否则会得不偿失。

    医生说,现在小学生每天早上七点出门上学,晚上五六点钟才能回家,然后做作业、复习功课一直到晚上九点多钟。有的家长每逢周六、周日还给孩子报各种辅导班,使得孩子每天的“工作量”不亚于成年人。

    专家指出,学习消耗的主要是脑力,长期集中精神思考、学习,使大脑长期兴奋过度,脑细胞的功能就会发生改变,受到影响。从而就会影响孩子的注意力、学习能力,使孩子觉得疲倦,对学习失去兴趣,有的人甚至会对上学产生恐惧情绪。

    专家提醒说,有的家长为了让孩子专心学习,什么家务活也不让他们干,其实,这样做恰恰让孩子失去了一个很好的锻炼协调能力的机会。专家指出,保证孩子的睡眠也很重要。孩子的大脑皮层一般会在晚上10时后开始分泌生长激素,这是孩子睡眠的最佳时机,每天应让孩子有9~10小时的睡眠;同时,午睡也不可缺少,他们的大脑经过了一个上午的学习思考,应该有一段小小的休息时间。

    在饮食方面,充足均衡的营养对孩子的大脑发育和正常运行很有帮助。专家认为,家长不一定要让孩子服用专门的补脑保健品,因为日常食物中反而含有更丰富的、大脑需要的营养成分。例如鱼类尤其是深海鱼,里面含有脂肪酸,对脑细胞很有好处。还有坚果类,例如核桃、杏仁、花生等含有大量铁、锌等微量元素,瓜果蔬菜中的维生素都是补充大脑所需营养不可缺少的元素。 (于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