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048
存诚之法能达至高境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4.15
     “诚”在过去是一个修身的方法,是一种高级的意识活动。《易》曰:“闲邪存其诚”,存其诚者,即存天地之诚与人的本心之诚也。俗语常说:“诚则灵”,古代也有哲言:“精诚所致,金石为开”。至诚之极,可以动天地可以泣鬼神。《中庸》指出:“至诚无息,不息则久,久则徵,徵则悠远,则博厚,博厚则高明。”曾子于《大学》首以“诚意”为教,并以“毋自欺”为入手工夫。子思继之,于《中庸》除就人道说诚外,并就天说诚。本天道以立人道,修人道以合天道,而以诚为本。比如:“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诚者不勉而中,不思而得,圣人也。诚之者,择善而固执之者也。”“惟天下至诚,为能尽其性,能尽其性,则能尽人之性;能尽人之性,则能尽物之性;能尽物之性,则可以赞天地之化育;可以赞天地之化育,则可以与天地赞矣”。此为本至诚以修人道,修人道以合天道,而至赞化育,参天地之心法也。步步向外扩展,步步向上扩展,并至“可以前知”,“可以如神”,可见诚之道大矣。

    (阿 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