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538
中年肩上担子重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4.15
     昨天还是个心比天高、不谙世事的毛头小子,随着转眼间岁月更替,已步入了日头偏西、深谙人情冷暖的不惑之年。再没有了青年的好高骛远和躁动不安,也失去了浪漫的梦想和青春的渴望;同时,还远没到享受品茗休闲、目送归鸿的桑榆晚景的恬淡与悠闲。中年男人有的只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感觉:肩上担子实在重。

    对于中年男人来说,事业与家庭是一枚硬币的两面,缺一不可。人常说:人过三十不学艺。可那早就成了老黄历。人届四十,尽管你曾有大专大本学历,如今这充满竞争的社会,你不学新艺,保不准哪天会被淘汰下岗。所以,你得老老实实学微机学外语学驾驶,以备随时应付新环境。回到家中,老婆在单位遇到不顺,向你诉苦,你还得耐着性子给她宽心。尽管你的机遇也不是太好,但此时也要牙关紧咬,愣充硬汉。谁让你没有大钱让妻子回家当个全职太太呢?更何况你天生一副爷们儿的肩膀,就得表现出一种千斤重担我来挑的气魄。

    孩子就是家中的“小太阳”。想尽一切法子让孩子接受最好的教育,以便考上大学为将来谋得一份好工作。所以孩子的一日三餐,营养搭配你得用心;四季服装,风雨冷暖你得考虑;出门在外,注意安全你得叮咛;课程进度,成绩优劣你也得过问,每至升学,要考虑学校。择校与经济挂钩,这时你要反复告诉自己,再穷也不能穷教育。为此,你便使出浑身解数,四处奔跑,东拜西托,唯唯诺诺,全然不顾自己的脸面。

    为了改善自家住房条件,买所稍大的房子,你要节衣缩食,先从节制自己的嗜好开始。每当下班后,推着自行车在农贸市场与菜贩讨价还价,柴米油盐直至全家的开销都要精打细算。"养儿方知父母恩"。孝敬双方父母自然含糊不得,下有弟妹,须做表率;上有兄姊,岂能人后!有了难处,父母面前表现出的是潇洒;为了不让孩子学习分心,子女面前表现出的是轻松。还有,你得时时惦念着手足之情:兄弟姐妹谁家有了困难,你得出把力;你有了困难,要考虑尽量少给别人添麻烦。

    中年的男人,就意味着义务和责任,就意味着付出和牺牲,就意味着不惜自己健康的体魄,来换取生活状态的改变。四十岁的男人就像生活中的纤夫,他们自知不再有青年人那么多的时间可供消磨,便披着晨星上路,拉起生活之舟前行,把一切坎坷、泥泞尘封在自己心里。那绷得笔直的纤绳上,没有流行歌曲中的那种荡悠悠的浪漫,只有湿淋淋的汗水记载着你的征程。你已走过了正午,日已偏西,还远不是歇息的时候,如此,不觉得走进夕阳…… (王 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