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049
凡人不“凡”真人更“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4.15
     有一次,吕洞宾御着宝剑在飞行,经过江西庐山时,看见此山气象不凡,必有高人。他降下来一看,是黄龙寺,有人正在讲经,讲经的人是黄龙南禅师。他站在旁边看了半天,觉得很奇怪,这禅师没有放光,又没动地,更没有像他这样的本事,是个极普通的和尚,怎么有那么多的人听他说法呢?黄龙南禅师这时不讲了,说:“座中有人窃法”,认为有人在偷听。吕洞宾不吃这一套,就站起来,黄龙南问他是谁,他自报家门,黄龙南说,噢,原来是你呀,我以为你了不起呢,原来只是个守尸鬼(指身体可以长生不老,把它守的牢牢的)。吕洞宾一听,不高兴,说真人能有长生不老之药,你这凡夫肉胎算什么!黄龙南说:“饶君八万劫,终是落空亡。”吕洞宾一听,袖子一扬,宝剑击出去了,故意吓唬一下老和尚。岂知宝剑到了老和尚面前停住了,反而转向飞到自己这边来了。他非常奇怪,这老和尚是普通人,又没有功夫,怎么会这样呢?黄龙南笑道:你不要摆这一套,我问你。你都是懂了什么道理?吕洞宾说:“一粒粟中藏世界,半铛锅内煮山川。”黄龙南说:“咱先不说怎么煮山川,我问你一粒粟中是如何藏世界的?”就这样,东问一下,西搞一下,最后,吕洞宾开悟了。随即吟道:

    “弃却瓢囊槭碎琴,如今不恋汞中金,自从一见黄龙后,始觉从前用错心。”

    (南 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