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强魄身体
编号:10746069
春季晨练不宜早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4.15
     专家提醒健身爱好者,春季太早进行晨练,效果并不一定好。

    在春天,早上的气温一般偏低,并不适宜进行锻炼。太阳升起一段时间后,气温开始回升,才是锻炼的最佳时机。这时候,太阳驱散了晨雾,植物开始进行光合作用,放出氧气,空气的透明度有所增加,合适的气温也使人的手脚更容易伸展。

    一些地区早晨的雾气较重,坚持早起锻炼并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在大雾条件下,空气中的杂质不容易消散,各种病原微生物也比较多,而锻炼时肺活量加大,会吸入大量的有害物质和病原微生物,影响身体健康。因此,应该在太阳出来雾气消散之后再进行锻炼。

    已经习惯早起的人,可以先在户内做一些不太消耗脑力和体力的活动。经过一夜的休息,人体各脏器的功能尚处在较低水平,需要一段时间去恢复正常。

    专家建议,在太阳出来之后进行晨练,应尽量选择太阳可以直射和有草有水的地方。春天的太阳并不灼人,反而会使人体有温暖的感觉。晨练过后,特别是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应在心跳等恢复正常之后再洗澡。如果过早洗热水澡,会造成体表毛细血管扩张,用血量增大,而影响到心、脑以及其他重要脏器的正常血液供应,容易发生危险。(寒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