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2120
雷打不动 遇事不慌 孩子被动是“慢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4.04.15
     一位朋友说起他的孩子“遇事不急”似乎颇为自豪,认为这是“胸有成竹”和有修养的表现。他举例说,孩子说话、办事从没急过,即使是烤火烧着了衣服、煤气管道漏气他也毫不紧张,大有一副“雷打不动”的稳劲。

    我告诉朋友,对外界刺激有着积极的反应,是心理健康的表现,如果“雷打不动”,对外界的刺激失去该有的应答则是反应低下的表现。结合这孩子的其他表现看,他的“慢症”心理表现属于衰弱型人格中的被动型人格。

    被动型人格主要是缺乏自信和主动精神,表现为经常服从他人的支配、指挥和精力不足等。从他的“雷打不动”看,他并非“胸有成竹”,而是在等待着别人的安排、处理或指挥,是缺乏主动精神的结果。

    心理学家认为,衰弱型人格的形成与童年时家庭的过度保护、包办一切及溺爱密切相关。

    对这样的孩子切莫以“个性憨厚”而听之任之,应从产生这种人格的原因改变做起,逐渐减少其依赖性,注意培养他的自主意识和主动精神、办事能力,提高他对外界刺激的敏感度和应答积极性,使“雷打不动”变成“闻风而动”。这才是孩子应有的积极人格。

    (董德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