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2091
施教者巧动心思 受教者其乐无穷 给孩子写张纸条吧!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4.04.15
     说到孩子的教育,每个做父母的都有一肚子话要说。虽然家庭情况不同,教育的方式也各有千秋,但目的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健康成长。可是,并不是所有的付出都会得到良好的效果。有的家长就抱怨说,只要我一说孩子就烦,说什么“老一套,又来了”,可不说又不行,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的确,家长苦口婆心却适得其反的现象并不少见,但在这个时候,做父母的不应该只怪孩子,也应该反思反思,看看问题出在哪里,能不能换种方式使孩子能够更容易接受一些。其实,只要有心、有创意,家庭教育同样也可以富有情趣。

    朋友有一个可爱的小男孩,当这个孩子有了一些阅读能力之后,朋友便开始尝试着给孩子写一些不同内容的小纸条,哪怕只是三言两语。这些小纸条有时放在孩子的铅笔盒里,有时又悄悄放在孩子的玩具箱里,甚至冰箱门上、镜子上、枕头上,只要是孩子能看到、能找到的地方都曾经是她的目标。她希望当孩子意外地发现这些小纸条的时候,能带给他一份惊喜,也让他能够真实地触摸到父母对他的关注和爱心。

    看得出来,这是一位非常有心的母亲,她这样做确实是动了一番心思。首先她抓住了小孩子好奇心强的特点,当他能够读懂上面的内容时他一定会很高兴,这样就比较容易集中注意力,也会留下比较深的印象。其次,文字和语言有着不同的特点,语言稍纵即逝,有时候说好几遍也不一定留下多少印象,容易这个耳朵进,那个耳朵出。而文字则克服了这个弱点,只要不把它毁掉,那么无论什么时候都可以拿出来看看,而且每看一次,感觉都在重温一遍,印象自然比较深刻。

    除此之外,选择这种方式还为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交流提供了方便,特别是当孩子逐渐长大之后,对一些不宜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就可用纸条代替。在写给孩子的纸条上,既可以有对孩子的表扬、鼓励,也可以有对孩子的批评、教育,而这时的内容起码应该是有理有节,循循善诱,这与暴风骤雨式的训骂与呵斥相比,不仅考虑到了孩子的自尊心,也更容易被孩子所接受。

    最后一点,这样做对家长也是一种考验。它不仅可以让孩子对父母有更多的了解与尊重,坚持下去说不定可以逼着你同孩子一起进步。因为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纸条的内容将不再是单一的表扬、批评之类,逐渐会扩展到推荐一本书啊,介绍一篇好文章啊,留下一个需要动动脑筋才能回答的小问题啊,甚至包括对某个观点的探讨等等,内容开始五花八门,这就对家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当孩子长大些后,他也一定会加入到这个游戏之中,这对于他的思维能力和写作能力的训练也是一种帮助。如此来来往往,家庭教育同样可以增添不少乐趣。

    由此看来,写给孩子的纸条虽小,但它的作用却不一定小,有兴趣的家长不妨试一试,也许它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

    (朱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