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2103
让舞姿永远轻盈——访中国舞蹈家协会名誉主席戴爱莲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4.04.15
     戴爱莲:1916年出生于西印度群岛的特立尼达一个华侨富商家庭,从小学习音乐、舞蹈。十多岁时留学英国,专攻舞蹈。抗日战争爆发后,她毅然回到祖国参加救亡运动,并深入安康地区采风,把民族民间舞蹈素材加工成艺术作品搬上舞台,激励了一代青年的爱国热情。她编导的《荷花舞》、《飞天》使新中国的舞蹈艺术作品获得国际性荣誉。

    戴老是国内外享有盛誉的华侨艺术家,她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她的笑容,很难想象一位年过八旬的老人笑起来会那样美,让人体会到一种发自内心的喜悦与满足。走过风雨兼程的人生阶段后,戴老仍保持着她的生活个性和做人方式:独立、率真、乐观、活泼、坚韧不拔。至今,她一人独住,能自己做的事一定自己做。

    戴老把自己的晚年生活安排得充实、紧凑,除了参加一些必要的外事活动和重要会议外,主要从事国际拉丁舞谱和中国古代舞谱的研究及著述工作。戴老还经常利用节假日和工作间隙,向中国少年儿童活动中心和自己家附近的孩子们传授中国民族民间舞及芭蕾舞基本知识。不久前,在天津举办的她的自传发行仪式上,兴奋之余她竟和一位前来祝贺的希腊小伙子当场跳起舞来,她那轻盈的舞姿令所有在场的人都难以相信她的实际年龄。

    戴老说:“人老了,生活空间和领域总会相对缩小,客观上易使老人陷于枯燥乏味的生活之中。在这种索然无味的心理状态下,老人容易对生活采取消极态度,起居无常,生活懒散。整日里打不起精神,消极地打发时光,久而久之记忆力就会减退,逐渐发展到对日常生活的理解发生了障碍。我认为人活着就要有追求,必须老有所为,这样活着才有价值。老年人应当根据自身条件和特点,积极寻求生活的乐趣,培养自己生活的爱好,读书、下棋、练书法、学绘画,都可以陶冶情操、情趣,活跃身心,增强肌体活力。”

    戴老认为,健康的体魄固然重要,心理健康同样不可缺少。随着社会的发展,各种各样的矛盾交错产生,社会的、家庭的、邻里之间的,都会让人产生各种不愉快。对待不如意,最好的办法就是心胸豁达一点,不为鸡毛蒜皮的小事所累。心理健康的人,永远都会显得年轻。

    在漫长的岁月里,戴老有过奋斗的艰辛,有过求索的苦恼,有过生活的不幸,有过成功的喜悦。当我向她问及这些令人难以忘怀的旧事时,她淡淡一笑,说:“人不能生活在往事的回忆里,我的时钟永远指向未来!”她说,中国舞蹈事业是她人生中永远的舞台,她会一如既往地走下去。(普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