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2154
农村卫生人才的摇篮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4.04.15
     河南卫生职工学院始建于1952年,主要承担河南省基层农村卫生技术人员的学历教育、继续教育和岗位培训任务。曾荣获河南省职业教育先进集体,被河南省教委和国家教委评为优秀学校。为社会培养了数万名卫生技术和管理人才。该院除了有河南省人民医院和河南省胸科医院两所附属医院,还在全省各地市建立了20个实习基地。为适应基层社区和农村卫生服务需求,1996年该院被卫生部确定为7个试点单位之一,开始试办全科医学教育,1997年正式开设全科医学专业并招生,经过几年实践,已培养出292名专科层次的全科医学毕业生,现已工作在社区卫生服务第一线,受到社会好评。

    ■改善办学条件,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大力提升办学水平

    根据“做大、做强、做优”的三步走战略,该院新校区一期工程建设于2003年初启动。短短一年间,完成教学区、试验区、生活园区的11幢楼及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建筑面积达8万平方米。2003年,新进教学仪器设备,价值106..7万元,总值达1637万元;新购图书10余万册,总量达到16.2万册,购置电子图书13万册。
, 百拇医药
    2002年该院开始普招。针对普招生的特点,该院修订了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进行了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的改革;不断完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健全质量监控体系;加强人才队伍和学科专业建设。2003年,根据学院实际需要共引进专业技术人员14名,人才建设取得新的进展。2003年申报了中西医结合、医学影像和药学3个新专业,目前,该院专业设置总数达到12个。近年来有多项科研项目获省、厅科研成果奖,并积极承担省、厅级科研课题,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近年来,该院顺利通过了省教育厅、卫生厅、中医局组织的专业设置评估验收,并被评为全省职业教育先进集体、全国教育工会先进集体。

    ■树立新的办学理念,争创高职高专优秀学校

    该院根据现代化教育对人才的要求,积极参与“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使广大教师牢固树立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理念;以“336工程”为重点,在总结多年来成人教育经验的基础上,探讨普通高职高专教育的规律,围绕培养实用性人才,对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进行改进和改革。以市场为导向,进一步拓宽思路,多种形式并举,积极探索合作办学、培训出口劳务的新路子。
, 百拇医药
    该院提出了“建设什么样的大学”和“怎样建设这样的大学”这两大问题,组织专门力量,认真制订修改完善学院发展战略规划、学科和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校园建设规划。学院党委要求,要坚定不移地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以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以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团队建设为重点,抓住吸引、培养和使用三个环节,鼓励和支持优秀人才和优秀群体脱颖而出,带动整个人才和教师队伍建设。

    ■强化“三育人”意识,完善“大德育”体系

    高等教育的发展,必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的理念。该院按照“三育人”的目标任务,注重把德育融入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和服务之中,渗透到学生学习、生活和工作的各个层面,紧紧围绕育人目标,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入学教育、心理咨询与心理健康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知校、爱校、兴校主题教育等。

    (宋汉晓 张建清 刘俊)

    图片:

    河南省卫生厅厅长马建中(左二)赴学院视察。右一为黄玮院长,左一为王力书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