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2159
糖尿病是爹娘给的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4.04.15
     常有病人问:“糖尿病会遗传吧?我的父母都有糖尿病,偏偏我也得了这种倒霉的病。”

    先看两个例子,第一个例子是机关干部李某,体检时发现自己得了糖尿病,后来他的6个同胞兄妹中,又有4人相继被发现患有轻重不等的糖尿病。第2个例子是在糖尿病流行病学调查中,发现有一个糖尿病患者的三代家族中共有8名亲属患有糖尿病。

    尽管上述情况只是极少数,但也足以说明糖尿病与遗传密切相关。据有关资料报道,糖尿病的同胞发生率要比一般人高6~10倍。近几年来,我们调查了550个糖尿病家族,除原有糖尿病患者以外,又新发现约14%的人患有糖尿病或出现了糖耐量低减。同时发现糖尿病的发生与以下因素有关:1.在糖尿病家族中,糖尿病患者越多,其他成员患糖尿病的风险就越高。2.父母均患糖尿病,其子女患糖尿病的机会较单亲患糖尿病的子女高。3.若原来已患有冠心病、高血脂、高血压等疾病,则患糖尿病的危险性更大。

    现在的糖尿病患者大多数为2型糖尿病。虽然大部分病因尚不明确,但专家们一致认为遗传是一个重要因素,其中绝大多数为多基因遗传。但也有少数单基因病,有的呈常染色体显性遗传。这种家族就像“种”上了有病的基因,每一代都会出现糖尿病患者。

    对于高危人群,最有效的预防措施是尽早进行定期检查,尽早防范。若家族中有一个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其他成员应该定期去医院检查餐后2小时血糖或空腹血糖,尤其是40岁以上者应该每年检测一次,必要时需做正规的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通过各种措施,尽早将糖尿病消灭在“萌芽”状态。(海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