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3089
当代名中医该如何培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6日 健康报
     当代名中医该如何培养

    近些年来,社会上嗟叹名中医太少的声音不绝于耳,不少人将此归咎于现行的中医教育,并怀念自古流传的耳传心授师承式方法。“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一切事业发展的基础,从无到有的高等中医教育尤其需要认真摸索和总结。那么,当代名中医该如何培养?中医教育又面临哪些难题?记者近日就此采访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李振吉。

    缺乏适宜的土壤

    “中医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经过数十年努力,中医队伍已从解放初期发展到现在的30多万人,但是真正高水平的人才仍旧缺乏。中医事业的发展需要各类人才,包括医疗、科研、管理、教育、对外交流等,但最缺的是优秀医疗人才,即群众所说的‘名医’。因为中医存在的基础是疗效,只有能防病治病才有实用价值,这只能由医生去体现。医疗也是各类工作的基础,因为科研、教学都要以医疗为根基。”李振吉并未回避现行中医教育仍需改进的现状:“一些老中医对中医教育有意见,病人抱怨找不到好中医,高层次医学交流时名中医‘捉襟见肘’,这些都反映了必须尽快解决好培养名中医的问题。”

    就与名中医培养息息相关的“土壤”问题来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