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5782
化疗静脉反应的分级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6日
     化疗静脉反应的分级[1];0级为无疼痛;Ⅰ级局部皮肤发红,轻微疼痛;Ⅱ级为轻度肿胀、灼热,中度疼痛;Ⅲ级为局部中度肿胀,重度疼痛,水疱形成,直径<1cm,Ⅳ级为中度或重度肿胀,顽固性疼痛,水疱直径超过1cm,影响肢体功能。

    国外文献报道[3]将静脉炎按症状及程度轻重分为6度。0度仅穿刺局部不适感,无其他异常;Ⅰ度静脉周围有硬结,可有压痛,但无血管痛;Ⅱ度局部轻度不适,插管尖端压痛、发红,滴速加快时局部不适感加重;Ⅲ度局部中等度不适,滴速加快时出现血管痛,插管尖端皮肤发红并扩延5 cm左右;Ⅳ度局部明显不适感,输液速度有时突然减慢,插管尖端皮肤发红扩延>5 cm;Ⅴ度不仅具有Ⅳ度症状外,拔管时针尖可见脓液。

    护理措施[2]

    Ⅰ级反应:局部用75%酒精湿敷或外涂氢化可的松软膏,用冰块间断冷敷12~24h。禁用热水冲洗局部或热敷。1~2天可恢复正常。

    Ⅱ级反应:根据范围大小用氢化可的松琥珀酸钠100~200mg加利多卡因1~2ml做局部环形封闭(即由疼痛或肿胀区域外缘做多点注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