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9832
护患交往艺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7日
     交往,是护士社会活动和职业活动的基本形式。只有通过成功的交往,才能实现工作目标,学习知识和技能,接受社会文化的熏陶,逐渐形成与社会、职业要求相适应的行为方式,促进事业成功,获得身心发展。

    一、交往的含义

    交往是人与人之间交流思想、观点或感情求得互相作用、互相影响的方式和过程。

    二、护患交往的基本模式与条件

    语言(文字)非语言 编制信息 理解信息护士(主动者、信息发出者)→ 患者(受动者、信息接受者)→ 反馈

    图2-1 交往过程

    从交往模式可见,交往是一个双方的、积极的、持续的、互相作用的方式和过程。形成交往的条件:①主动者要有目的、准确地编制信息,并选择恰当的信息传递方式;受动者要在理解信息的基础上作及时反馈。②必须正确有效地把握交往的手段和交往途径。人们是运用感觉来交往的。听声音,听说话,看动作,看表情,(视觉)还可以通过触觉、味觉来交往,所以,感官是传递和反馈信息的通道;而文字、语言、声音、表情、动作、姿态等是信息载体。准确、灵活地运用信息载体和传递信息的通道,才能提高交往效应。

    三、护患成功交往的原则

    1.了解、把握语言环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