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9486
气血津液病证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7日
     郁证

    郁证是由于情志不舒、气机郁滞引起的一类病证,表现为情绪抑郁、心神不宁、胸闷胁胀、五心烦热、梅核气等症状,属情志病。现代医学上神经官能症中神经衰弱、癔病以及更年期综合征等,大致属于本证范畴。

    1、病因病机

    情志所伤是郁证的致病原因,而体质素虚,尤其是肝、脾、心脏脏气弱是发病的内的因素。

    (1)郁努伤肝:肝失条达、气机不畅、肝气郁结、则胸闷太息、两胁胀痛。

    (2)忧思伤脾:脾失健运、水湿内停,则胸闷纳呆、聚湿生痰、痰气郁结形成“梅核气”。

    (3)久病体虚:脾虚血少,心失所养,故心神不宁。

    2、辩证论治

    郁证气郁在先、郁滞为本,故疏通气机为郁证总的治则。

    (1)肝气郁结:

    证候:精神抑郁、胸闷善太息、胸胁胀痛、痛无定处腹胀嗳气,食欲不振、苔薄白、脉弦紧。

    治法:疏肝理气解郁。

    方药:柴胡疏肝饮加减。

    (2)气滞痰郁:

    证候:咽中不适、如有异物便阴感,咯之不出、咽之不下、胸中窒闷、苔白而腻、脉弦滑。

    治法:化痰理气解郁。

    方药:半夏厚朴汤。

    (3)心神失养:

    证候:精神光惚、心神不宁、悲优善哭、苔薄、脉细。

    治法:养心安神。

    方药:甘麦大枣汤。

    (4)心肾阴虚:

    证候:眩晕、心悸、虚烦不寐、腰酸、男子遗精、女子月经不调、舌质微红、少苔、脉细数。

    治法:滋养心肾。

    方药:补心丹合六味地黄丸加减。

    3、辨证施护

    (1)肝气郁结:

    ①保持室内安静,禁止喧哗,病室光线宜暗,避免强烈光线刺激。

    ②经常劝导多活动、少忧愁,以分散不良情绪。

    ③《临证指南医案》指出:“郁证全在病者能移情易性”,故对患者要诚恳,同情关怀,耐心细微使之树立信心配合治疗。

    ④饮食以蔬菜和营养丰富的鱼、瘦肉、乳类、豆制品为宜,忌食辛辣、烟酒、少食肥甘厚味、常吃柑桔理气解郁。

    ⑤服柴胡疏肝散时,要避免与碳酸钙、硫酸镁、氢氧化铝西药合用,以免降低药效。

    (2)气滞痰郁:

    ①患者常觉咽有异物感,疑食道恶变,可作钡餐排除癌变,去除顾虑。

    ②经常注意患者情绪的变化。若心情不舒畅时劝导暂不进食,待平静后再进食,但勿过饱。进食时切勿动怒,以免影响食欲。

    ③平时常吃萝卜,顺气化痰,常用木蝴蝶、厚朴花各3g泡水代茶饮,以理气化痰。

    ④尽力转移患者的注意力,经常劝导参加一些娱乐活动及散步、做操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4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