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5503
明清时期公元(1368至1840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8日
     一、社会发展概况

    明朝建于1368年,至1644年灭亡,历时270余年。明朝建立不久,农业、手工业生产水平便迅速提高,冶铁、陶瓷、纺织等行业也都有了很大的进步。经济的振兴促进了商业的繁荣。城市工商业也得到发展。公元1421年(明成祖永乐19年)正式定北京为京师。

    公元16世纪中叶,我国产生了资本主义萌芽,某些行业出现了原始状态的资本主义手工工场,全国不少地方,尤其是长江以南地区的一些城镇,呈现出空前繁荣的工商业景况。明代造船技术和航海技术的进步也超过了历代。通过郑和七下“西洋”多次远航,中国与南洋、非洲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从而促进了中外贸易的发展,也促进了包括医学在内的中外科学文化的交流,自明代中期以后,西方向我国派来的传教士,他们除了传教和为资本主义国家谋利益而外,也带来了一些西方科学文化。

    明代医药学在继承前代成就的基础上,有许多新进展。其进步被认为超过了以往任何时代,其主要表现为名医辈出,学派林立,医学分科和对疾病的认识日益深化。出现了中药方剂方面两部集大成的力作《普济方》和被称为世界药学史上的不朽之作《本草纲目》。

    1644年(清世祖顺治元年),满清从东北入关,建立清朝。定北京为首都。清朝是我国封建社会上的最后一个王朝。清前期的康熙、雍正、乾隆三朝,国势发展到极盛。疆域辽阔,民族众多,政治经济比较稳定,文化科学进步。农业、手工业、医学也得到很大的发展。相继形成许多繁荣的大都市,如杭州、苏州、扬州、广州、江宁(南京)、佛山、北京等地。鸦片战争后,西方各国大量的传教士和医生护士被派来中国,西方医学和护理学在我国得到广泛的传播,对我国医学和护理学的形成及发展产生了深刻而久远的影响,当时,医学上形成了中医与西医并存的局面。“看护”亦作为一个固定的职业在我国应运而生。

    二、医事制度和医学教育

    明代沿袭元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