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皮肤附属器官疾病 > 褥疮
编号:10539851
褥疮的预防及处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8日
     褥疮是局部组织长期受压、血液循环障碍、持续缺血缺氧、营养不良而形成组织坏死的压力性溃疡。

    预防褥疮是临床护理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应经常对危重和长期卧床的病人进行认真细致的护理。严格交接班,以有效的方法预防和杜绝褥疮的发生。一旦发生褥疮, 不仅给病人带来痛苦,加重病情,严重时可继发感染引起败血症而危及生命。

    一、褥疮发生的原因

    1.局部长期受压,经久不改变体位,导致血液循环障碍而发生组织营养不良。见于不正确的半坐卧位或坐位、瘫痪、昏迷、年老体弱、消瘦、水肿及手术后不能自己移动体位者。

    2.皮肤经常受潮湿及磨擦等物理因素的刺激,如大量汗液、大小便失禁、分泌物、呕吐物、衣服不平整、床单皱折有碎屑、翻身时拖拉、使用脱漆便器等,可导致皮肤角质层受损。抵抗力降低。

    3.使用石膏绷带、夹板时,衬垫不当,松紧不适,致使局部组织血液循环障碍。

    4.全身营养不良或局部组织供血不足和防病能力降低,都易导致褥疮的发生,如长期发热及恶病质等病人。

    二、褥疮的易发部位

    多发生于无肌肉包裹或肌肉层较薄、缺乏脂肪组织保护又经常受压的骨隆突处。如枕部、耳廓、肩胛、肘部、脊椎体隆重突处、髋部、骶尾部、膝关节内外侧、内外踝,足跟部等处。俯卧时还可发生于髂前上棘、肋缘突出部、膝部等处图6-8。易发部位与病人卧位有关。06501.jpg (23419 字节)06502.jpg (16233 字节)06503.jpg (21365 字节)

    图6-8 褥疮的易发部位

    三、褥疮的预防

    控制褥疮发生的关键是预防,措施落实即可避免褥疮的发生,减少病人的痛苦,提高疗效。因此要求做到六勤,即勤翻身、勤擦洗、勤按摩、勤整理、勤更换、勤交班。

    (一)避免局部组织长期受压

    1.经常更换体位 使骨骼突出部位交替地减轻压迫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2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