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8025
免疫接种 预防乙肝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9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16期(总第949期 2004.04.19)
     预防乙肝 始于儿童

    乙型肝炎是长期危害我国人民身体健康的重大疾病。目前,中国有乙肝病毒携带者达1.2亿多人,已成为世界上的乙肝大国。乙肝严重地影响着整个民族的健康素质,同时给社会与经济的发展也带来沉重负担,是很多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一个重要原因,也是我国目前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

    国内外公认,通过对儿童及时接种乙肝疫苗完全可以有效地预防乙肝的发生,是预防乙肝病毒传播的根本措施。为了加速我国乙肝的控制工作,使所有新生儿都有机会获得乙肝疫苗的预防接种。经国务院批准,卫生部、财政部于2001年12月份联合下发了《关于将乙肝疫苗纳入儿童计划免疫的通知》,决定自2002年起,将乙肝疫苗纳入全国儿童计划免疫范围,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组织实施。将乙肝疫苗纳入儿童计划免疫是党和政府关心儿童健康,提高全民族素质的重大举措,是国家控制重大传染病——乙肝的主要策略。

    不要小看乙肝疫苗
, 百拇医药
    接种乙肝疫苗后,体内可产生抗乙肝病毒表面抗原的抗体,有效防止乙肝病毒的感染,从而预防急性和慢性乙型肝炎和乙肝病毒感染所导致的各种慢性肝病,包括肝硬化和肝细胞癌。所以,乙肝疫苗被认为是第一个可用于预防人类癌症的疫苗。

    另外,丁型肝炎病毒是缺陷型病毒,和乙肝病毒具有共同的表面抗原,只有在乙肝病毒复制的细胞内才能感染和复制,因此接种乙肝疫苗在预防乙肝病毒感染的同时也预防了丁型肝炎病毒的感染。

    家长有义务带孩子完成接种

    计划免疫是按照规定的免疫程序进行预防接种,它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最方便的手段,《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对儿童实行计划免疫,即有计划的打预防针,家长有义务带您的孩子按照免疫程序完成接种。

    1.当您的孩子出生或从外地迁入后,要主动到居住地所在的卫生防疫站(乡镇卫生院)接种门诊办理领取接种卡、证手续,预约接种时间,以便防疫部门及时为孩子接种疫苗。
, 百拇医药
    2.接种证是您的孩子预防接种的永久记录和入园、入学、出国的有效证明。《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明确规定托幼机构、学校在办理入学手续时均要查验本证,请妥善保存,如有损坏或遗失应及时到原发证医院办理补证手续。

    3.您可按接种证预约的接种时间及时带孩子到免疫接种门诊进行接种。每次预防接种时必须携带接种证。医务人员凭证接种,每次接种日期应在证上记录、签章才有效,避免发生错种、漏种和重种。

    4.有些疫苗需按一定的时间连续多次接种才有效,您的孩子一定要按照规定的免疫程序进行预防接种,不要半途而废。

    5.如果您孩子的居住地发生迁移,请及时到原居住地的接种单位办理转卡手续,并主动向新居住地的接种单位出示接种卡、证,以保证您孩子预防接种的连续与完整。

    6.医务人员上门检查预防接种工作时,应主动出示接种证查验。
, 百拇医药
    如何办理预防接种证

    预防接种证就像身份证是我国公民的有效证明一样,它是个人预防接种记录的有效证明。

    儿童出生或迁居后,父母应及时为儿童办理户口,并尽快到儿童户口所在地的卫生防疫站(或乡镇卫生院)接种门诊办理预防接种证,接种门诊会按接种程序为您预约接种时间。

    列入我国计划免疫的疫苗有哪些

    目前,列入我国计划免疫的疫苗有卡介苗(BCG)、脊髓灰质炎疫苗(OPV)、百日咳、白喉、破伤风类毒素混合制剂(DPT)、麻疹疫苗(MV)和乙肝疫苗(HBV),它们用以预防和控制结核病、脊髓灰质炎、百日咳、破伤风、麻疹和乙型肝炎等传染病。我国很多省份也将流行性乙型脑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疫苗纳入了计划免疫。

    如何减少接种副反应
, http://www.100md.com
    绝大多数用于预防接种的疫苗是非常安全的,但是没有一种疫苗可以保证没有副反应,注意以下几点,可以降低副反应的发生:

    1.接种时,如实将健康状况告知医生,并配合医生做简单体检。

    2.接种后不要匆忙离开医院,要观察15~30分钟后再离开,以便万一发生速发性反应,医生可及时救治。

    3.回家后继续观察,适当休息,多饮开水,注意保暖,并注意接种局部的清洁。

    4.接种疫苗后如果发生一般反应,如发热、接种局部红肿疼痛,不必紧张,因为这是人体对疫苗的一种排异反应,一般1~2天即可恢复。发热者可适当给予退热处理;有局部反应的,可用清洁毛巾热敷,每日数次,每次10~15分钟,以消肿、止痛,但卡介苗的局部反应不能热敷。

    5.若接种疫苗后体温较高,高于38.5℃,或发热持续数日,或出现加重情况,应及时去医院就诊,以免贻误病情。

    (以上稿件由江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计划免疫科供稿), 百拇医药(叶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