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0074
支气管哮喘病人标准护理计划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9日
     支气管哮喘是因过敏源或其他非过敏原因引起,以嗜酸性粒细胞和肥大细胞反应为主的气管变应性炎症炎症和气管高反应性为特征的疾病,导致易感者发生不同程度的可逆性广泛气道阻塞的症状。本病特点是反复发作,暂时性、带哮鸣音的呼气性呼吸困难,能自动或治疗后缓解。临床表现为喘促或伴有哮鸣音的呼气性呼吸困难、咳嗽、气急、胸闷、焦虑不安,危重病人呼吸肌严重疲劳,呈腹式呼吸,出现奇脉,病人不能活动,意识障碍,大量出汗,明显紫绀,心率> 140次/min,甚至呼吸极度困难,有濒死感等。主要治疗原则包括消除病因,控制急性发作,巩固治疗,改善肺功能,防止复发,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常见护理问题有:①低效性呼吸型态;②体液不足;③恐惧。

    低效性呼吸型态

    [相关因素]

    支气管痉挛,平滑肌水肿(对过敏源、药物、应激、感染、吸入的刺激物)。

    支气管充血、水肿。

    [主要表现]

    呼吸费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