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腹膜疾病 > 腹膜炎 > 结核性腹膜炎
编号:10540117
结核性腹膜炎病人标准护理计划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9日
     结核性腹膜炎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弥慢性腹膜感染,临床表现为多种多样,常见的有结核毒血症、腹痛、腹泻及腹部肿块。本病的治疗关键坚持进行早期、联合、适量、规则及全程杭结核化学药物治疗,以达到早日康复、避免复发与防止并发症的目的。治疗中应注意休息与营养作为重要的辅助措施,以调整全身情况,增强抗病能力。常见的护理问题有:①体温过高;②营养失调:低于机体需要量;③腹痛;④腹泻;⑤体液过多(腹水);⑥有体液不足的危险。

    体温过高

    【相关因素】

    结核病毒血症。

    【主要表现】

    常为午后低热,面部潮红。

    热型以低热与中等热为最多,约1/3病人有弛张热,少数可呈稽留热。

    高热者可伴有明显毒血症状。

    【护理目标】

    病人体温恢复正常。

    能描述出降温的方式。

    【护理措施】

    高热时嘱卧床休息,减少活动,以保存体力。

    给予清淡饮食及补充适当饮料。

    提供合适的环境温度及适宜的衣服/盖被。

    评估发热的类型及伴随症状。

    体温过高时,应根据具体情况选择适宜的降温方式,如温水浴、醇浴、冰敷、冰盐水灌肠及药物降温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