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1461
骨与关节结核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9日
     骨与关节结核是一种继发性病变,原发病灶多在肺部,少数情况下可发生在淋巴结和消化道。当全身和局部抵抗力低时,结核杆菌可从原发病灶到达局部;原在局部潜伏的或已静止的病灶也可重新活跃起来而引起本病。

    (一)病因

    1.全身因素 过于劳累、营养不良、患有其他慢性疾病等,使全身抵抗力减弱。已感染过结核病或已接种过卡介苗的人,抵抗结核的能力较强。遗传因素,某些激素的影响,可降低机体的抵抗力,使某些人容易感染结核。如妇女怀孕、分娩期间,都可引起结核加重或复发。

    2.局部因素 慢性劳损和轻微外伤可降低局部抵抗力而易诱发结核病。骨与关节结核一般通过血流或淋巴感染,少数可从邻近病灶直接蔓延。好发于儿童和青壮年。

    (二)临床表现.

    骨与关节结核是一种慢性疾病,所以发病多较缓且不明显,呈急发病的比较少见。初起时病人常有低热、倦怠、食欲减退和体重减轻,局部疼痛开始时多不剧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