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1472
鞘膜积液病人健康指导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9日
     一、疾病的有关知识

    鞘膜积液是睾丸鞘膜囊内积液增多或精索鞘膜内积液形成水囊肿者,称为鞘膜积液。根据病因可分为先天性和继发性两大类。

    二、临床表现

    少量的鞘膜积液多在体检时发现,积液量增加到一定程度时,不仅使阴茎龟头缩入包皮内,病人还感到阴囊下垂,胀痛及牵引痛。

    三、治疗计划

    1、非药物治疗,婴儿及新生儿有些可自愈

    2、手术治疗,经保守治疗不能治愈者和无手术禁忌者可行手术治疗。

    四、术前指导

    1、术前一天常规作麻药及青霉素皮试,以便术中及术后用药

    2、饮食:术前禁食10~12小时,禁饮6~8小时,以防麻醉后呕吐引起误吸和窒息。

    3、术前晚行甘油灌肠,以帮助排出大便,预防术后腹胀及便秘。

    4、皮肤准备:剃去切口周围15~20厘米区域的毛发,并清洗,预防手术感染。

    5、术前保持心情舒畅,保证充足的睡眠,对手术充满信心。

    五、术后指导

    1、体位:交通性鞘膜积液术后应平卧3~5天,不宜过早取半卧位,以免增加腹压影响手术部位的愈合。若取半卧位,膝下应垫一软枕,以松弛腹肌,减轻腹部张力,术后一般5~7天可下床活动。

    2、饮食:术后6小时可进流质饮食,第二天进易消化,含纤维高的软食,并注意多饮水,多吃蔬菜,水果。因病人卧床时间较长,肠蠕动慢,水分被吸收引起大便干燥,易发生便秘。

    3、伤口护理:保持伤口敷料干燥,被浸湿时应及时通知医护人员更换防止切口感染,伤口疼痛剧烈时,可通知医护人员联系医生,给予止痛剂止痛。

    4、注意保暖防止受凉引起咳嗽。

    六、出院指导

    1、 术后三个月内不宜参加重体力劳动或剧烈运动。

    2、 进食高蛋白质,高维生素,易消化、纤维素丰富的饮食,提高机体抵抗力,预防便秘。

    3、 保持愉快的心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祝您永远健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