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1204
外科重症监护病人标准护理计划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9日
     重症病人指的是病人的生命器官如心、肺、脑、肾、肝等功能失衡,需要对其各项参数进行严密监测,以及时判断病情变化的质和量而迅速采取针对性的医疗与护理措施,给予生命支持的一类病人。

    常见的重症有:循环障碍、呼吸骤停、休克、昏迷、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多器官功能不全综合征(MODS)、严惩感染、严重创伤(包括多发伤、复合伤)、严重营养不良、器官移植病人及晚期癌症等。

    常用的生命支持措施有:机构通气、辅助循环等。

    常规监测项目有:心电图(ECG)、无创血压(NIBP)、动脉血氧饱和度(SaO2)、呼吸(R)、体温(T)、中心静脉压(CVP)、肝肾功能,必要时监测呼气末二氧化碳浓度、心输出量、有创血压等。

    常见护理问题包括:①恐惧;②睡眠型态紊乱;③组织、心、肾及外周血管灌注不足;④清理呼吸道低效;⑤疼痛;⑥体温过高;⑦有感染的危险;⑧有皮肤受损的危险;⑨潜在并发症--出血;⑩潜在并发症--腹泻。

    一、恐惧

    相关因素:

    1 环境改变。如病人从急诊科至监护室,或外科病人从病房至手术室,从手术室至监护室等。

    2 疼痛刺激。

    3 疾病预后不明。

    4 伤、残及死亡的威胁。

    5 无亲人陪伴。

    主要表现:

    1 表情呆板,肌肉颤抖,肢体倦曲或僵直。

    2 哭闹,易怒或逃避,不言不语。

    3 注意力不集中,主诉失眠、恶梦等。

    护理目标:

    1 病人能自述恐惧。

    2 病人能说出引起恐惧的原因。

    3 病人的恐惧症状与体征减轻。

    护理措施:

    1 仔细观察病人情绪,主动与病人亲切交流,鼓励病人说出恐惧的感觉,协助病人寻找恐惧的原因,并针对原因进行解释。

    2 多向病人列举同类疾病治愈的病例,以增加信心。

    3 避免给病人造成恶性刺激,如抢救病人或料理尸体时用屏风妥善遮挡。

    4 进行有创治疗与护理操作时,需耐心解释,说明操作意义、目的,消除其紧张心理,操作动作轻柔、熟练,使病人产生安全感。

    5 疼痛厉害时,遵医嘱使用镇痛药物,并说明频繁用药的副作用。

    6 保持环境安静,减少外界不良刺激,如室内灯光柔和,适当调节监护仪测压时间、报警及控制音量,避免噪音刺激。

    7 每天下午5-8时适当安排探视,使病人感受到亲人的关怀。

    8 对极度恐惧、情绪过激的病人适当约束,充分镇静,并告诉家属避免谈论引起病人情绪波动的话题。

    9 向病人介绍目前先进的医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6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