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1196
急性一氧化碳中毒病人标准护理计划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9日
     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是由于不注意煤气管道的密闭和环境的通风等预防措施,吸入过量的一氧化碳后引起的中毒。临床上表现为急性中毒症状:剧烈头痛、头昏、四肢无力、恶心、呕吐、嗜睡、意识模糊、甚至昏迷,常有脑水肿而伴有惊厥、呼吸抑制,可有休克和严重的心肌损害,有时并发肺水肿,上消化道出血、脑局灶损害等;急性一氧化碳中毒迟发脑病:①精神意识障碍:呈现痴呆状态、谵妄状态或去大脑皮质状态;②锥体外系神经障碍:出现震颤麻痹综合征;③锥体系神经损害:如偏瘫、小便失禁等;大脑皮质局灶性功能障碍:如失语、失明等。治疗原则为迅速纠正缺氧,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治并发症。一氧化碳中毒病人常见的护理问题有:①急性意识障碍;②排尿异常;③清理呼吸道无效;④自理缺陷:下床、进食、沐浴或卫生、入厕等;⑤有皮肤完整性受损的危险;⑥潜在并发症--肺部感染。

    一、急性意识障碍

    [相关因素]

    急性中毒。

    [主要表现]

    嗜睡,意识模糊,甚至昏迷。

    惊厥,谵妄状态。

    痴呆状态。

    去大脑皮质状态:可睁眼,但无意识,不语,不动,不主动进食或大小便,呼之不应,推之不动,并有肌张力增加。

    [护理目标]

    病人意识障碍无进一步加重或逐渐好转。

    [护理措施]

    评估病人的意识水平,如神志清楚、嗜睡、昏睡、浅昏迷、深昏迷等。

    给予高流量或面罩给氧,注意呼吸道是否通畅,防止分泌物阻塞和舌后坠。

    必要时高压氧治疗,注意进舱前换上棉制品衣服;严禁将炎柴、打火机、香烟、电动玩具等带入舱内。

    用20%甘露醇静脉滴注预防和治疗脑水肿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