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6465
糖尿病人警惕“糖尿病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9日 深圳晚报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致残的重要原因之一。根据美国的研究发现5%~10%的糖尿病患者有糖尿病足,糖尿病足是截肢的首位原因,与非糖尿病患者相比,糖尿病患者截肢高达15倍。糖尿病足的原因有血管病变引起缺血所致或因神经病变所致。诱发因素有皮肤破损、外伤或烫伤、感染因素。

    糖尿病足的危险因素有:1.糖尿病程长(常常10年以上);2.老年糖尿病病人;3.糖尿病微血管病变;4.糖尿病大血管病变;5.糖尿病神经病变等因素。糖尿病足的主要表现为:1.足部皮肤溃疡,深可至肌肉层;2.足部坏疽,有干性和湿性坏死两种情况;3.足部缺血表现。

    糖尿病足的治疗原则是:1.控制糖尿病;2.预防糖尿病危险足;3.治疗糖尿病足溃疡及坏死;4.截肢。糖尿病危险足的防护:1.鞋要不紧不松,必要时穿特制的矫形鞋,不宜穿硬鞋,鞋内不能有异物,不宜赤足行走。2.袜子不能过紧,如袜子太小,弹力过强等。3.修剪趾甲要小心,不要损伤皮肤。4.洗脚只能用温水,不能用热水。5.不宜用热水袋、电热毯、火炉等。

    糖尿病的危害系列讲座:每星期五下午:3:00-4:00;本周五讲座:糖尿病对周围神经病变的危害

    地点:超声科教室(内分泌科病房对面)

    糖尿病专家门诊:罗国春教授:星期一上午、星期四上午;阎德文教授:星期二上午、星期三下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