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691
心态平和 辛勤劳作 记103岁老寿星李凤生的养生之道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9日 中华女性网
     早春时节,田园一派好风光。我们跨过汉江,渡过小河来到湖北省磷矿镇利河村5组。起坡上岸就到了李凤生老人的家。阳光下,老人正在做针线活。只见她满头银丝,满脸红光,正不紧不慢地缝补着衣裳。我们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穿针引线自如,缝补针脚均匀,还不戴老花眼镜!见有客人来访,老人忙放下手头针线活,和我们述说起她的人生故事……

    历经坎坷 生活艰辛

    李凤生老人生于1901年8月26日,祖籍河南新野县。1919年,18岁的李凤生嫁给以驾船为生的薛成全,在岸上生活两年后,随丈夫上船漂泊。李凤生先后生下8个儿女。最后只剩下女儿薛冬梅,排行老七,今年74岁;儿子薛传华,排行老八,今年64岁。

    提起她的儿女,老人落下了辛酸的泪,要是老大活着的话,今年该满85岁了;要是8个儿女都活到今天,我们这个家就应该是100多口人了……

    1938年,日本人侵略中国,抢走了他们赖以为生的木船。一家人被赶上岸,没有吃的,没有穿的,没有住的。李凤生一家面临着饥饿和死亡的威胁。丈夫只好在当地租了一条小木船靠摆渡养家糊口。由于生意清淡,养不活一家人,她就领着儿女们拾柴禾,挖野菜度日。由于吃了上顿没下顿,衣不暖身,夜不安身,身体状况一天比一天差,接踵而来的疾病夺走了她的4个瘦得皮包骨头的儿女。
, 百拇医药
    1958年,他们举家离船上岸,开始新的生活。已是57岁的李凤生学打芦席卖,接着又拉板车,搞搬运装卸,总是干些出卖劳力的重活、粗活。1959年后,由于3年自然灾害,大家都吃不饱饭。李凤生不靠政府救济,而是带着儿女们拾柴禾、挖野菜,度过了3年自然灾害。“文革”期间,他们举家下放到农村,儿女们去干农活,67岁的她就管孩子、烧饭、洗衣、喂猪、放牛。确实,跨世纪老人历经磨难,吃的苦、遭的罪要比常人多得多。

    吃饭好胃口 烟酒不沾身

    如今已104岁的李凤生老人,胃口一直很好,有啥吃啥,从不挑食。现在每餐仍可吃4两米饭或者半斤面条。

    说起烟酒,老人直摆手:我不稀罕。原来干体力活的时候,有时累得全身散架,丈夫让她喝几口白酒,松松筋骨,解解乏,她摇头说,睡一觉就好了。水上驾船的妇女中有不少人抽烟,姐妹们聚在一起玩时,硬要她学抽烟,说抽烟可以通气提神,她都拒绝了。李凤生老人到现在仍不抽烟喝酒。去年,医院对李凤生老人的身体进行了检查,仍没发现什么疾病。
, 百拇医药
    五世同堂福 还在忙家务

    李凤生老人儿孙辈现共有43人,大家庭相处得很好,不仅家庭和睦,而且大家都很孝顺李凤生老人。

    74岁的女儿薛冬梅,身体非常结实,常照顾老人的衣、食、住、行。他们家的小洋楼,坐北望南,冬暖夏凉。他们将一楼那间通风朝阳、有好几块玻璃门的房间安排给老人住。冬日里,只要有太阳,就有阳光照进去,房子里面很暖和。平时里只要有什么好吃的,女儿总是让李凤生老人先吃。儿孙们只要出门办事,总忘不了捎点好吃的孝敬老人。

    李凤生老人五世同堂,儿孙满堂,该享享清福了,然而劳作了一辈子的她,怎么也歇息不下来。衣服脏了自己洗,衣裳破了自己补,房间灰尘自己打扫。女儿薛冬梅烧饭,她总是帮忙往灶里添柴禾;儿孙们不在家,她还到园田寻弄猪菜喂猪;每天早上6点多钟起床打扫庭院成了她必做的工作。

    这些年来,李凤生老人一直都是早上6点多钟起床,中午午睡(冬天坐着打盹),再好吃的东西也不多吃。她虽有个性,但从不与家人和邻居争吵;她虽年事已高,但仍遵循自然生活规律。

    李凤生老人为什么能长寿?这位103岁的“老寿星”似乎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道出了她的养身之道:历经磨难,心态平和,辛勤劳作,与世无争。当然,还有这块长寿之乡土地的滋润。(刘玉祥 陈德顺/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