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1342
胎儿窘迫孕妇标准护理计划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0日
     胎儿窘迫是指胎儿在宫腔内缺氧征象,危及胎儿健康和生命者,是一种以呼吸循环功能不全为主要表现的综合症状。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大类。急性胎儿窘迫发生于分娩期,主要表现为胎心率异常、羊水异常、胎动异常;慢性胎儿窘迫常发生于妊娠晚期,主要表现为胎盘功能减退、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等。常见护理问题包括:①有胎儿受伤的危险;②知识缺乏;③焦虑。

    有胎儿受伤的危险

    相关因素 胎儿窘迫。

    主要表现

    胎心率改变:>160次/分或<120次/分,严重缺氧时,胎心率不规则,最后消失。

    胎动改变:早期表现为胎动频繁、躁动,继之胎动减少,减弱,直至消失。

    胎粪污染羊水:胎儿缺氧,引起迷走神经兴奋,肠蠕动亢进,肛门括约肌松弛,使胎粪排入羊水中,羊水呈绿色、黄绿色、进而呈棕黄色,即羊水Ⅰ度、Ⅱ度、Ⅲ度污染。

    胎心监护异常:胎心晚期减速、变异减速和(或)基线缺乏变异。

    胎儿酸中毒:胎儿头皮血pH<7.2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