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ICU护理
编号:10545810
肺动脉导管及血流动力学监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0日
     强调以保护左心为重点的治疗观点是由于左心执行心脏最重要的生理功能。因此,PAWP和心排量(CO)等反映左心功能的指标是循环监测中最重要的项目。行此检查可借助Swan-Ganz导管,该管兼有测压和测量CO的作用。压力监测包括RAP、肺动脉压(PAP)和PAWP。依据这些参数并结合血压、心率等还可进一步计算出左、右心室作功(LVW、RVW)、外周循环阻力(SVR)、肺循环阻力(PVR)和每搏血量(SV)等一系列有用的循环生理参数。此外,通过Swan-Ganz导管还可方便地抽取混合静脉血(V)进行分析,它对了解循环,特别是外周代谢也是一项十分有用的指标。上述这些作用显著地扩展了临床监测的视野和准确性。

    因此,将Swan-Ganz导管引进入临床是监测技术一个重大进步,对ICU的发展起了极大促进作用。近年来,人们正付出努力使上述循环监测项目向无创方向发展,并已研制出以阻抗法为原理的无创循环监测仪,但这项技术目前尚不够成熟,其准确性仍有待改进。

    Swan-Ganz导管插入术的操作并不复杂,但有几个问题需要特别注意:

    l.导管从腔静脉到肺动脉应在监视器上顺序显示右房、右室、肺动脉和肺动肺楔压不同特征的波形和压力(图9-2-l)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