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5806
气管切开并发呼吸道梗阻的原因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0日
     一、气管内套管阻塞

    1、 原因及紧急处理。气管内套管可被痰痂、血痂或其他异物阻塞,病人均出现呼吸困难和发绀,气道阻力高,吸痰管下入受阻,检查气管内套管均被痰痂阻塞。经更换同等型号的消毒内套管后气道恢复通畅。痰痂形成的原因是病人肺部感染重,呼吸道分 泌物多且脓稠,气管切开后呼吸道水分丢失增加可达800 ml/d,若湿化不充分,易造成痰液 干燥易结痂。

    2、 预防措施。

    (1)病室内备用合适的消毒内套管,以防紧急情况下置入不合适 的内套管而影响机械通气病人通气或因来不及消毒而造成呼吸道感染。

    (2)加强气道湿化。气管导管口用两层湿纱布覆盖,增加吸入气体湿度,并间断滴入湿化液,每次2,3 ml或在气管导管口覆盖一层纱布并固定之,将滴入针头别在纱布上,以每分钟0.2~0.4 ml,24 h 250~300 ml的速度滴入湿化液,其湿化效果较常规湿化法好。对机械通气病人应开启电热湿化器,并及时添加湿化液,湿化液选用无菌蒸馏水,湿化温度控制在28~32 ℃;对痰液粘稠病人还可配用雾化器,将装有药液的药 杯与呼吸机上的雾化装置和呼吸机管道相连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