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ICU护理
编号:10545799
通气监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0日
     足够的通气量为气体交换所必需,通气不足导致低氧血症和CO2储留,主要见于胸、腹术后,或因病人惧怕疼痛,或因敷料包扎过紧而使呼吸受限或咳嗽无力,排痰不畅。此外,也可见于麻醉过深、高位截瘫或部分颅脑术后病人,是为神经源性呼吸抑制。

    但是,也有相当部分病人发生通气过度,如 在合并严重感染、脓毒症、ARDS和MSOF 等情况时。除应激反应和营养,特别是糖类摄入过多外,多数通气过度都提示存在肺功 能损害。

    通气量(VE)是由潮气量(VT)和呼吸频率(f)共同决定的:

    VE=VT× f

    除少数情况外,术后入增加往往是 f 增 加的结果,而VT却常低于正常。由于解剖死腔(VD)存在,因此决定有效通气量的不是VE而是肺泡通气量(VA):

    VA=VE-

    VD=(VT-VD) × f

    由于VD是相对恒定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