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5312
帮助他人 呵护自己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1日
     帮助他人 呵护自己

    ——来自艾滋病护理师资培训班的报道

    王薇薇

    艾滋病在我国已进入快速增长期。那么,我们的天使们如何才能在提供优质护理服务的同时,避免医源性感染呢?在世界艾滋病基金会的资助下,美国耶鲁大学雅礼协会和我国卫生部医院管理研究所护理中心,于2003年先后对云南、新疆、四川、广东中国4个艾滋病高发地区的护理骨干进行了相关护理培训。

    前不久,本报记者赴广州采访了艾滋病护理师资培训班,今天,《天使星期三》特刊登相关报道,以飨读者。

    采访手记 微笑与蹙眉

    护理界开会、办班,一向比较认真严谨,这一点,记者早有体会,而此次举办艾滋病护理师资培训班,更是将这一悠久的传统发扬到了极致,再次令记者萌生感慨。在此请读者分享一个“微笑与蹙眉”的故事。

    这是一个“中西合璧”的故事,发生在开班的第一天,“微笑”与“蹙眉”两篇章的主人公,分别是美国耶鲁大学护理学院温养安教授(AnnB.Williams)和中国卫生部医院管理研究所护理中心巩玉秀主任。

    上午,培训班现场。过低的室温让身穿秋装的学员们禁不住缩手缩脚,而一袭夏装的温养安教授却优雅地端坐在讲台一侧,目光专注地聆听着发言者的讲话,微笑始终不曾从她的脸庞上消失,尽管寒冷使她间或下意识地紧一紧裹着的披肩,尽管她几乎听不懂中文……

    傍晚,餐厅内。一位中年学员红着脸,喋喋地检讨着自己的过错。原来,她几乎一整天没听课,陪前来看望她的朋友办事去了。“你这样对待学习,将来回去后怎样承担师资任务开展培训工作呵!请你还是回去吧。”无论身为某医院护理部主任的学员怎样解释,听者——护理中心的巩玉秀主任仍是蹙着眉,神情肃然地如是说……

    听说,对于“艾滋病护理师资培训”项目,主办者称之为“星火项目”,想来在她们心中,这4期培训班的200名学员,定要像原野上星星点点的火种一样,在不久的将来,幻化成蔚为壮观的燎原大火。如此看来,“微笑与蹙眉”之故事的发生是必然的。因为,胸怀这一远大而美好理想的人,能不如此这般地敬业吗?

    专家访谈 美护理专家寄语中国同行

    培训班期间,记者采访了美国护理专家温养安教授(AnnB.Williams)。在赞扬了中国护士很有爱心之后,温养安教授殷殷寄语中国同行——

    做患者代言人

    记者:提起艾滋病护理,很多中国护士还是一脸茫然。请您结合自己的经历,谈谈在艾滋病防控工作中,护士承担的角色及起的作用。

    专家:在艾滋病20年的发展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5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