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5325
输液巧施“四统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1日
     输液是给药中最常见的护理措施,可是,在输液过程中,排气不当易造成药液浪费,拔针不当易致患者皮下青紫瘀血加重痛苦,秋冬季节,大量寒凉液体流入体内易致输液侧肢体沉凉不适;再者,由于输液器过滤膜处是个双层空腔结构,此处空气很难排尽,患者往往在体位变动时有微量空气流入体内,引起恐慌。针对以上种种现象,我们总结出了输液“四统一”法,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颇受好评,现介绍如下:

    统一输液器排气法 护士需按照《基础护理》(第三版)操作标准排气,力求动作干净利落,一次成功,以减少排气时药物浪费。

    统一针头固定法 除采用传统的四条胶布固定外,另在高于穿刺位置处用第五条胶布固定针头与输液器接头处,无论患者体位怎样变动,使此处处于相对稳定状态,阻止微量空气流向体内。

    统一拔针按压法 采用快速拔出针后拇指直式按压法,这样,穿刺处内外针孔兼顾,解决了病人拔针时的疼痛和皮下瘀血,便于下次输液。

    为患者送上保暖瓶 我们用空输液瓶灌上70℃~80℃的热水,外面包上一层自制的布套,放到患者输液侧胳膊下,使患者在秋冬季输液时没有不适之感。(河南省中医院吕沛宛李尤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