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5335
护工队伍由谁管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1日
     南方网讯 护工这一特殊群体值得关注。护工的工作环境、劳动所得如何?他们最大的难题有哪些?护工公司的出现引出什么新矛盾?其生存空间大不大?从个案入手,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话题缘起:护工最初的投诉

    记者多次收到省某三甲医院多名护工的投诉,他们称,自己全天24小时陪护病人,根据病人的病情每天收取30元至50元的工钱。由于只是临时工,收入低,但管理护工的康宁公司却向护工收取明显偏高的管理费,而且康宁公司没有与护工签订劳动合同。护工们问,他们全天接触各种各样的病毒,他们何时能得到劳动和社会保障?

    投诉的护工们提出,医院有自己的护理部,为什么不自己把护工管理起来,却由社会上的家政公司来“收编”护工呢?就护工们提出的问题,记者展开了采访。

    医院护理部:护工直接管理有难处

    省某三甲医院护理部钟主任介绍,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随着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医疗护理业务量增多,而护士数量不足,护理工作受到影响。

    有些住院病人需要一对一的陪护,家属又难以顾及,市场有了需求,医院里便开始出现了护工的身影。这支队伍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已很庞大。

    护工的出现,为家属解决了后顾之忧,对医院护理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也引出一些问题。如护工之间各有各的小团体,有时互相抢“饭碗”;有时向病人漫天要价;未经正规培训的护工不了解医院有关规章制度,个别纪律性差;病房的秩序难维持等。更重要的一点是:个体护工流动性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