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9500
富有特色的中医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1日
     在中医医疗实践中,护理是个十分重要的环节。中医治病讲究辨证论治,其护理则讲究辨证施护,即按照病证有阴证、阳证、寒证、热证、表证、里证、虚证、实证等不同类型,进行有针对性的,与治疗原则相一致的护理,以配合治疗,促使疾病早日康复。譬如对于风寒表证初起,无汗怕冷,头痛身痛的病人,辛温解表是其大法。根据这一治疗原则,护理时可让病人睡在比较暖,风寒侵袭不到的屋子里,同时让病人盖得暖和些,多吃点热粥、热开水之类,以帮助发汗祛邪。这样配合治疗,往往能事半而功倍。

    自古以来,中医治病多以个体行医为主,所以医和护常不分家,没有专职的护土。比如医生到病人家里出诊,除了诊断处方,往往还要兼任行针施灸、配药熬药、观察护理等工作。病人上门求诊,也往往这样。当然,病者的家属,有时遵照医嘱,在就医后也常如法进行护理。从这一角度看,家属有时更多地担任着护土的角色。

    除了辨证施护,医护合一,中医护理的特色,还主要体现在饮食护理、精神护理等方面。早在秦汉时代,人们就已对饮食护理的重要作用,有了充分的认识。比如《内经》所说“热病少愈,食肉则复,多食则遗,此其禁也”,“肾病毋多食咸”,以及《难经》所谓“损其脾者,调其饮食,适其寒温”等等,都是从实践中总结出来的饮食护理经验。张仲景《金匮要略》还进一步明确指出:“所食之味,有与病相宜,有与身为害,若得宜则益体,害则成疾。”

    在小儿饮食护理方面,历代积累的经验尤为丰富。如针对小儿脾胃特点,提倡“吃热吃软吃少”,反对“吃冷吃硬吃多”。所谓“忍三分饥,吃七分饱”,是一句民间流传很广的小儿防病要诀。随着婴幼儿的生长发育,单靠乳汁哺养已难以满足其生理需求。对此,宋代儿科名医钱乙早已有所认识。他曾说:“儿多因爱惜过当,三两岁犹未饮食,致脾胃怯弱,平生多病。半年宜煎陈米稀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