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3096
直击医界怪现状之红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1日 健康报
     故事一

    “农民的红包他也收”

    王女士的母亲因患肺癌,住进了一家挺有名气的肿瘤医院,这家医院也被称作最不避讳收红包的医院。

    王女士在这家医院有个“很管用”的熟人,所以她母亲很快住进了医院。母女俩刚开始整理东西,就听见同时住进来的一个病人家属急急忙忙向同病室的人打听怎么给医生送红包,送给谁?送多少?怎么送?细节问题一大串。病友们给出的价码是:给负责手术的病区主任送,2000元到3000元;给麻醉师送,1000元以上;给管床的医生送,也不能低于1000元。一句话,动一次手术,红包就得5000元左右。

    手术签字时,王女士把红包送到了主任手里。要手术的前一天,麻醉师来到病房,和病人打招呼了:“二床、四床、五床,你们明天手术,我负责麻醉哦。”听完这话,家属们就像听到命令一样,不约而同地起身,先后走到麻醉师身边,一边说着“给您添麻烦了,多关照”等客气话,一边把准备好的信封塞到麻醉师白大褂的兜里。麻醉师揣着三个信封,就当什么都没发生,开门走了。

    麻醉师走后,王女士母亲邻床的一位来自农村的女病人马上打听:“送了多少?”在此之前的交谈中,王女士了解到,这对夫妻从外地赶来看病,光等住院就等了将近一个月,好不容易托人才住进了医院。就这个过程,已经花光了所有的积蓄。

    两天后,麻醉师来到病房,点到了农村女病人。在说话的过程中,王女士看到女病人的丈夫局促地站在病床边,忐忑地把手伸到兜里,等麻醉师走到病房门口,他赶紧迈了两步,把一个信封塞到麻醉师的白大衣兜里。

    麻醉师毫不客气地走了。王女士问他们送了多少,农村女病人回答说:“一千五。”

    “你们这么困难,没必要也送这么多啊!”

    “我们本来就让城里人看不起,送少了,医生不更得看不起我们。”

    王女士告诉记者:“这天下午,我在楼梯上遇到了那位麻醉师,只见他和同事们说说笑笑地走下楼。我不知道,他收到那个农村病人的红包以后,是什么心情。但是我总觉得,医生们不应该收农村病人的红包。农民挣点钱多不容易。

    “在送红包的过程中,每个病人和家属的心理都挺复杂。和我母亲同病房的一位病人的儿子是警察。在送红包时,他们一家人商量了挺长时间,最后决定给主任送3000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5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