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5850
手术配合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1日
     在整个手术过程中,医护人员必须紧密配合、共同努力,才能确保手术的成功。护士在各种手术中的配合分为直接配合和间接配合两种。

    1.器械护士的配合 直接配合是指直接参与手术,配合医师共同完成手术的全过程。直接配合的护士,其工作范围只限于无菌区内,如传递器械、敷料及各种用物等。因此,直接配合的护士被称为器械护士。因在无菌区内进行工作,必须要刷洗手和手臂、穿无菌手术衣及戴无菌手套,故又称洗手护士、灭菌护士或手术护士。

    (1)器械护士的主要任务和要求: 器械护士的主要任务是准备手术器械,按手术程序向术者、助手直接传递器械,密切配合术者、助手共同完成手术。器械护士要做到:①具有高度责任心,对无菌技术有正确的概念。如发现违犯无菌操作要求,应及时纠正;②掌握病人的诊断、术式,充分估计术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密切与术者配合,保证手术顺利完成;③术前要了解术者的喜好及病情需要,准备特殊器械和用品;④熟悉手术器械的用法、目的及用途,以便准确无误地配合手术。

    (2)器械护士的手术配合

    1)手术开始前15~20分钟洗手、穿无菌手术衣及戴无菌手套,做好器械桌的整理准备工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