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5867
冷冻外科治疗骨肿瘤的手术配合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1日
     液氮冷冻手术方法:

    1、注入法

    病变位于长骨者,冷冻时尽可能使用充气止血带。暴露病变区后,在骨壁上开窗,并将肿瘤组织尽量刮净,直至骨腔内无肉眼可见的肿瘤组织为止。将液氮经漏斗直接注入骨腔,充分冷冻,缓慢复温,反复3次。

    2、漏斗法

    在骨破坏最明显或软组织肿块最大的一侧充分显露肿瘤后,把漏斗直立于肿瘤上,使其开口端与肿瘤表面紧密接触以防漏液,注液氮于漏斗中,渐而肿瘤组织形成一个以漏斗开口端为中心的冰球。约冷冻5min,冰球达最大限度时停止冷冻,凿去或刮除冻结的肿瘤组织。复温后再通过漏斗往刮腔注液氮冷冻,刮除,复温,再冷冻,共3次。直至去除所有肿瘤组织达正常髓腔及骨壁为止。以后处理同注入法。

    3、浸泡法

    按广泛切除操作游离肿瘤及病骨。膝部切断交叉韧带及侧副韧带而使膝关节解脱,在肩部则将肩关节解脱,用双层灭菌的薄塑料袋套于病骨外,将袋口扎紧,使游离的病骨完全包裹于袋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