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手术室护理
编号:10545849
手术中的无菌操作原则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1日
     外科手术治疗的成败和手术中的无菌操作有密切关系。正确掌握无菌技术是预防切口感染,保证病人安全的关键。每人都必须充分理解无菌操作的重要性,才能在手术室各项工作中更好地执行无菌技术。这个所有参加手术的人员必须认真执行的规章,即无菌操作原则。如有违反,应立即纠正。

    1.建立一个无菌区 无菌区内所有物品都必须是灭菌的,如稍有怀疑应立即更换。物品有下列情况者,应视为有菌,不能在无菌区内使用:

    ①在非限制区内的灭菌敷料;

    ②无菌包破损或潮湿;

    ③无菌包坠落在地面上;

    ④灭菌有效时间及效果不能肯定;

    ⑤怀疑无菌物已被污染。

    无菌区的建立应尽量接近使用时间,以减少暴露和污染的机会。

    2.无菌手术衣的应用 无菌手术衣的无菌范围仅限于前身肩平面以下,腰平面以上及袖子。其他部位应视为有菌区。手术人员在穿好手术衣后,前臂不应下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