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冠状动脉病 > 冠心病 > 更多
编号:10702686
生活方式与冠心病有何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1日
     冠心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是中年以上人心血管疾病死亡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冠心病与生活方式有着密切的关系。

    1.饮食习惯与冠心病

    进食过多动物性脂肪或富含胆固醇的食物,即以荤为主,而粗粮的摄入量很少,精白糖的摄入却很多,其饮食特点是高热能、高脂肪、高胆固醇,这种饮食习惯好发高血脂和动脉粥样硬化。

    2.吸烟与冠心病

    吸烟对心血管的不良影响在于一氧化碳和尼古丁的毒性,他们可使血管收缩、血压增高、心率增快、心脏负担加重,同时还可以使心肌易于激惹,诱发心律失常。当出现严重心律失常如心室纤颤时,则可导致猝死。吸烟越多,对心脏的损害愈严重。

    3.饮酒与冠心病

    过量饮酒和长期嗜酒,可使心脏发生脂肪变化,减低心脏的弹性和收缩力,血管壁脂肪物质堆积,管腔变窄,管壁不光滑等变化。如果长期大量喝啤酒,会使心脏扩大,产生"啤酒心"。大量酗酒或长期饮酒还可引起酒精性心肌炎。晚期心脏病人饮酒,易促使心功能代偿失常,引起心力衰竭。

    4.心理情绪与冠心病

    病人的喜、怒、忧、思、悲、恐、惊这七种精神情态超出正常的范围,长期精神刺激或突然受到剧烈精神创伤,就会发生疾病,特别是在情绪波动时容易诱发心绞痛。所以那些"急性子"的A型性格特征的人,易患高血压、冠心病。

    5.运动与冠心病

    很少活动的人,血脂容易在血管壁沉积,易患心血管病,也容易引起冠心病。

    来源:[中国家庭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