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新技术交流
编号:10539585
颅内手术显影止血脑棉片的研制和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2日
     脑外科手术止血应用棉片,通常称之为脑棉片,常用的规格有两种:6cm×2cm和2cm×2cm,预先在棉片的一端边缘处用40cm长黑丝线穿过并固定,当用于颅内止血时,黑丝线留在颅腔外,便于取出时清点。然而由于止血棉片小,在颅内手术中被血浸透后不易与脑组织区分,加之脑外科手术出血量大,一次手术往往需数百片止血棉片在脑组织中应用。因此,清点脑棉片确保不遗留在脑组织中,成了配合手术的器械护士的最核心的任务,并且由此制定了一系列严格而又繁琐的规章制度。尽管如此,一旦发现棉片缺失,在没有找到之前,绝对不能轻易关颅,甚至出现重新开颅查找的情况,严重影响了病人的安全和手术效果。为此,我们从棉片不能遗留在病人脑组织中这一关键问题入手,研制了显影脑棉片,解决止血棉片的寻找问题,现报告如下。

    1 方法

    1.1 材料

    我们与厂方合作,在制作的止血脑棉片中,顺着棉花纤维的方向,加入一条显影线,此显影线的性质与棉纤维完全一致,故不影响棉片的止血功能,但其在X线透视下,可以清楚地显影,并且不受颅骨、脑组织及其他因素的影响。同时显影此线与棉纤维织为一体,不会脱落,对人体无毒无害,质量符合要求。

    1.2 使用

    按以往规章制度在手术中使用显影棉片,如发现缺失,立即应用床边移动透视机透视头部,如无显影线则可确认无棉片留在脑组织中,即可安全关颅。

    2 结果

    在试验阶段,经多次液体或血液浸泡含显影线之棉片,未见显影线脱落和影响透视显影效果。在临床实际手术中,经过5例次患者术中透视,均能发现显影棉片所在位置。按常规清点棉片数目吻合时,手术颅腔透视无显影线出现。应用过的棉片经检验,显影线显示良好并无脱落。

    3 讨论

    脑外科手术应用棉片止血十分重要,因脑组织脆嫩,其他止血方法在脑科手术中应用较少,如为寻找脑棉片而多次翻动,易造成再次出血与水肿。然而,止血棉片体积小、用量大,浸血后又不易与脑组织区分,故清点止血棉片一直是脑外科手术护理配合中非常重要而又十分困难的问题。

    为解决这一难题,虽然采用了一系列措施,但往往效果不佳,一旦出现棉片缺失,常常因相应措施不能确保找到棉片而使术者感到束手无策。例如,虽规定黑丝线必须留在颅腔外,但常被手术不熟练的医师带入颅内,被血液浸泡后很难发现,甚至出现被吸引器吸进引流瓶的情况。如果棉片掉下手术台,寻找更为困难,但关颅时又不能保证棉片不在颅内,所以手术中,器械护士需不停地清点,在很大程度上分散了护士的精力,也影响手术的顺利进行,增加病人的痛苦。

    显影棉片可以在X线透视下显影,可以确保手术的顺利进行,使医护人员能够很方便地了解颅内是否留有棉片,大大减轻了器械护士和手术医师的心理压力,减少了因清点棉片而浪费的时间,大大提高了器械护士配合手术的效率,因而也减轻了病人的痛苦和手术风险。

    显影纱布已在腹腔手术中广泛应用,但由于纱布质地粗糙,不能用于脑外科手术。我们研制生产的显影棉片既可以在脑外科手术中正常使用,又能保证及时发现而不会遗留在脑组织中。有关脑手术中应用显影脑棉片的技术,在国内外尚未见报道。

    显影棉片经我们临床多次应用,显示出其使用方便、质量可靠、无毒副作用等特点,且对手术及其他操作无任何影响,大大减轻了器械护士的工作量,很好地保证了手术安全顺利地进行,值得在脑科手术中大力推广。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总医院 杨敏 史秋菊 晋详 马丽芬 陈莉 修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