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妙招
编号:10702613
轻松一日瘦身食谱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2日 健康顾问
     运动加饮食疗法是最有效、最安全的减肥方法。这是世界上营养学家的共识。你只要克服不良的饮食习惯和调整饮食结构、控制饮食中的总热能,加上坚持适当的运动,一般都可以达到减重的目的。

    早餐:苹果色拉

    这道色拉色美、酸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C、钙、磷;另外,维生素A、B1、B2和尼克酸、铁等的含量也较高。具有助消化,健脾胃之功效,苹果本身又是天然的减肥食品,早晨吃上这样一盘早餐,可以达到均衡营养,美容减肥的目的。

    主料:苹果20克,橘子2瓣,葡萄干5克。 辅料 酸奶酪、蜂蜜各5克。

    制法:将苹果洗净,去皮后切碎;橘瓣去皮、核、切碎;葡萄干温水泡软后切碎。

    将苹果、橘子、葡萄干放入小碗内,加入酸奶酪和蜂蜜,拌匀即可喂食。

    午餐:

    赤豆鲤鱼

    鱼肉的脂肪含量很低,是很好的减肥食品,鱼肉和赤小豆做在一起,可以行气健胃,醒脾化湿,利水消肿,还有减肥。

    材料:鲤鱼1尾(1000克以上),赤小豆100克,

    调味料:陈皮、花椒、草果各7.5克。

    做法: 将鲤鱼去鳞、鳃,抠去内脏,洗净。将赤小豆、陈皮、花椒、草果洗净,塞入鱼腹,再将鱼放入沙锅,另加葱、姜、胡椒、食盐、灌入鸡汤,上笼蒸1.5小时左右,鱼熟后即可出笼,再洒上葱花,即成。

    山楂粳米粥

    山楂对肉食过多、积滞不化有效。山楂含大量维生素C和酸性物质,这可增加胃中淀粉酶、脂肪分解酶等,有扩张冠状动脉、降低血压、降低胆固醇及减肥作用。

    做法:先将山楂30克或鲜山楂60克煮煎取汁,去渣后放入粳米一起煮粥食。

    晚餐

    雪菜豆腐汤

    减肥的时候最要注意的就是,减少晚餐的进食量,同时尽量少进食碳水化合物类的食品。但是减肥过程中因为限制饮食,有可能营养不均衡,所以晚餐的时候一定要吃一些有营养,又清淡的菜式。豆腐含有很高的大豆蛋白和钙,可以营养减肥两不误。

    原料:豆腐200克,雪里蕻100克,精盐、葱花、味精适量,色拉油50克。

    做法:豆腐下沸水中稍焯后切为1厘米见方的小丁,雪里蕻洗净切丁。锅上旺火烧热,放入葱花煸炒,炒至出香味后放适量水,待水沸后放入雪里蕻、豆腐丁,改小火炖一刻钟,加精盐、味精即可食用。

    《健康顾问》减肥忠告

    1. 适量节制饮食,控制总热能的摄入,使体重逐渐恢复正常。

    2. .除热能外,要保证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供给充足,保证机体的生理需要。

    3. 少吃甜食,少吃零食,不偏食。

    4. .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增加单位体积大而热能少的食物。

    5. 饮食控制终生坚持。

    6. 特殊情况(如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并发症)饮食处理视情况而定。), 百拇医药( 长长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