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064
把角色游戏还给孩子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4.22
     动物的很多能力是从童年的游戏中逐渐获得的,人也不例外。效果微妙的儿童角色游戏有助于其心理成熟。但是俄罗斯心理学家通过不久前的一系列测试发现,由于现行教育模式有问题,很多儿童基本不玩或不会玩角色游戏,其心理成熟度因此滞后。

    观察结果显示,约40%的孩子基本不玩角色游戏,而是喜欢推小车、玩模型玩具、看画片。在玩“医生与病人”游戏的孩子中,部分小女孩只会向周围的人抱怨自己的“病情”,却不去找“医生”。一些用手当枪、互相射击的小男孩无法说清自己扮演的是警察,还是歹徒。此外,大多数玩哨兵游戏的孩子很难坚守岗位3分钟以上,而50年前,很多孩子能自愿保持哨兵等游戏角色约12分钟。

    专家介绍说,让儿童在游戏中模仿成年人的社会角色,有助于使孩子按照普遍通行的规则控制、调整自己的行为,明白自己在做什么,怎样才能做好,并把从游戏中学到的各种规范和被发掘的创造性带到今后的学校生活中。 (新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