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124
“缠人”的孩子需要独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4.22
     朱坚读者:

    孩子这么小要人陪,是孩子的心理需要,也应该陪陪孩子,但孩子的有些行为并不说明要你陪他,而是他的一些心理需求的外在表现。孩子要东西、捣乱都不是目的,目的是要大人注意他,与自己交流感情。这种心理在独生子女身上表现得更为突出,这些孩子有人陪、有事干的时候是不会缠人的。另外,“缠人”的另一种原因是孩子的依赖心理。一般说来,有个性、活动能力强、独立性强的孩子很少缠人。相反,娇生惯养则会使孩子养成离不开父母的习惯。这种依赖性反映在情绪上就是围着父母胡搅蛮缠,这是孩子行为不独立、内心情绪不安定而采取的一种发泄。孩子之所以喜欢找宠爱自己和容易妥协的人纠缠,是因为经验证明这些人总能满足孩子的要求。

    对于孩子缠人的问题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分别对待。首先,要使孩子不缠人,家长就不应该过分地“招惹”孩子,一些大人忙时嫌孩子“缠人”,闲时却主动招惹孩子,和孩子之间“没正事”,那样,时间长了孩子就和你之间“没正事”了。这同时也说明了家长对孩子的感情依赖性也很强。对于这种情况,做家长的也应该反思一下自己是否与孩子一样,也需要对方关注自己。如果那样的话,大人也应该和孩子一样,同样需要纠正缠人的毛病。如果孩子是因缺乏与父母的感情交流,感到孤独而缠人,则需要父母从两方面去做。一方面要注意安排时间与子女对话,增加感情交流;另一方面要教会孩子学会学习、自己做游戏,在感情上逐步独立。如果孩子是因为达到某些目的而缠人,家长则需要分清情况,认为目的是合理的,要干脆利落地答应;如果是不合理的,就应该坚持原则,坚决不答应,不能给孩子有松动的态度,让孩子有机可乘。

    要纠正孩子“缠人”的毛病,还要注意对孩子个性的培养。平时不要过分地保护孩子、溺爱孩子,要给孩子一个独立成长的适当环境。要培养孩子的自立能力,要让孩子自己多拿主意,并在孩子的合理要求情况下,尽可能尊重孩子的一些选择。有一首儿歌最能说明培养孩子的独立个性:

    “宝宝睡觉要谁陪?要爸爸?不——对;要妈妈?不——对;小猫、小狗、布娃娃?不对,不对,都不对;宝宝睡觉要谁陪?只要星星月亮陪!”

    ·明 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