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0405
加强食品药物领域的政府管制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3日 新京报
     安徽阜阳“假奶粉”悲剧发生后,在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各地先后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力量对本地市场上的伪劣奶粉进行了清理、清查。发现了“假奶粉”的各地政府部门都向社会做出了深入调查和加强治理整顿的承诺,有的已经展开了大张旗鼓的整治行动。作为公共权力的行使者和公共利益的维护者,做出这样的承诺和行动确实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安抚受害群众和震慑制假贩假分子。但是,在笔者看来,如果我们不对发生“假奶粉”悲剧的根本原因进行追问,进而在制度安排上设计出可行的稳定的解决方案,那么,谁都难以保证这次的整治行动不会落入运动式的“悲剧-整治-悲剧”的恶性循环怪圈。

    如何才能让这种悲剧不再上演?发达国家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在美国的食品药物管制历史上,曾经发生过一起造成重大人命伤亡的悲剧,即1937年的“万灵磺胺”事件。“万灵磺胺”是一种药物,这种药需要经过稀释才能给患者服用。当时,美国一个不法药品公司为了节约成本,居然使用了一种已经被证明为具有巨大毒性的溶解剂来稀释这种药物,并制成瓶装药物行销全国。服用该药的结果是,全国共有105人因为肾衰竭而死,248位幸存者的身体健康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悲剧发生后,美国朝野一片哗然,纷纷对悲剧以及导致悲剧的原因进行深入的反思。当年国会的调查报告显示,导致这次恶性事件的根本原因在于对食品药物的联邦管制过于疏松,这才使不法分子有机可乘。

    由于有了对悲剧的深入反思和理性认识,事件发生后的第二年,美国国会迅速通过了严厉的《联邦食品、药物和化妆品法案》,以此来遏制食品药物领域由于厂商的不法行为所导致的恶性事件。从政府公共政策的角度来看,一方面,这一法案的确立使对美国市场上的食品药物厂商进行严厉的管制有了坚实的法律基础,另一方面,该法案赋予食品药物管制的执行机构---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以前所未有的权力,使其成为对食品药物领域实施管制的强有力的执法主体。这两方面的结合,为美国民众在食品药物方面的生命健康安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该法案颁布后的几十年间,美国社会再也没有发生过类似“万灵磺胺”事件的恶性事件。

    在现代社会,政府的主要职责之一就是消除市场失灵所带来的种种恶果,因此,在食品药物管制上,政府责无旁贷,必须更好地承担起保障广大民众生命健康安全的责任。联想到我国现在的“假奶粉”悲剧以及近年来发生的“龙胆泄肝丸”、“PPA”、等药物事件,笔者认为,我国必须加强食品药物领域的政府管制。以美国经验为鉴,在法律上,应该尽快出台适应当前形势的《食品安全法》,修订原来的《药品管理法》;在组织机构上,应该赋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更集中和强大的权力,完善食品药物管制的规章条例,建立全面有效的食品药物安全体系。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减少“假奶粉”一类的恶性事件的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的健康安全。(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李丹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