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693
全方位解决“问题食品”迫在眉睫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6日 中华女性网
     有毒食品虽一夜“蒸发”但人们余悸犹存

    4月4日中午,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播出以水发货里“下毒手”为题的报道:在南京一些加工点里,竟然使用一些工业氢氧化钠、双氧水、甲醛等工业品来加工水发产品,给消费者带来了极大危害。此事立即引起强烈反响。本应发制水发货的加工用水,居然添加国家明令禁止的物质,人吃了以后会腐蚀消化系统,导致慢性中毒,引起肝、肾等疾病甚至癌症。作祟者所以如此妄为,是因为用这类工业品来加工水发货,不仅成本很低,而且产量猛增、外观好看,因而屡禁不止。

    节目播出后的当天下午,南京卫生监督执法人员会同工商等部门立即紧急行动,针对央视所曝光的地点和相关产品进行全面检查,凡查获可疑水发产品,当即全部予以封存。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在东炮台街等加工点发现,其房屋低矮门面狭窄,挤满泡着牛百叶、鱿鱼、海参、蹄筋等各种各样水发产品的大缸,散发出阵阵腥臭味,有苍蝇飞来飞去。刚刚开始进行加工的水产品颜色黄黑、形状干瘪,而基本水发好的则形状饱满,色泽鲜亮。用来浸泡水发货的不明液体,外观清澈气味刺鼻,多名执法人员查验时被当场灼伤。现场还发现镌着“双氧水”“磷酸”字样的塑料桶。随后,南京市卫生局紧急通知13个区县,同时开展对水发产品的专项检查,并要求对超市、农贸市场销售的可疑水发产品都要查封、调查。 真是“祸”不单行,“毒水发货”风波尚未止息,央视再曝南京“毒面条”。4月11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今年第一季度挂面的质量抽查结果,包括南京人熟知的“寿桃”牌挂面在内的4种挂面被曝光过氧化苯甲酰即化学增白剂严重超标。过氧化苯甲酰是目前挂面企业最常用的一种化学增白剂,我国对它的使用剂量制定了强制性限量标准。抽查结果显示,有两成以上的挂面增白剂超标严重,有的产品化学增白剂含量甚至超过了国家标准规定的近5倍。南京创新食品有限公司的“寿桃牌”挂面曾多次被评为部、省优质产品称号,但在这次被曝光的产品中,该品牌就占了一半的比例。老南京们爱吃的“寿桃”挂面,素以“爽口、不浑汤、不断条、有韧性”享誉,一下子成了因质量不合格遭曝光的“黑主角”。
, 百拇医药
    南京市卫生监督所获悉后又紧急出动,全城封查“毒”挂面,一些大超市立即将“寿桃”系列挂面全面撤下柜台,不少市民将家中的存货“寿桃”挂面拿到超市退货。

    几乎跟前不久的“金华毒火腿事件”如出一辙,南京的水发货、“寿桃”面在遭到央视曝光之后,一夜之间从各大超市、卖场消失。表面看来,这些问题食品成了“过街老鼠”,但人们不禁在问:谁又能够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的情况呢,还会有什么“毒产品”再次让人心惊肉跳呢?

    “齐抓共管”失调乏力

    南京食品频频出事并非偶然,除生产者的因素,与缺乏及时、有效的市场监管有关。诚如该市的一位分管副市长事发后所言:“水发货”事件和“寿桃”挂面事件都抹黑了南京的形象,有关部门不能总是在媒体曝光后“亡羊补牢”。

    无疑,作为难辞其咎的“有关部门”,卫生监督机构首当其冲,但又似乎事出有因。南京市卫生监督所有关人士说,卫生监督人员的匮乏经常让卫生监督处于被动状态,目前平均每一名卫生监督员要承担近100个单位的卫生监管任务,这还不算平时还要监督检查无证单位、不法商贩的经营行为。譬如目前水发货加工,都是一些小作坊形式的加工点,既分散又隐蔽,就给监管带来了很大难度。再就是检测手段落后,国家规定卫监部门要配备的现场检测仪器有上百种,江苏尚无一家达标,如毒水发产品涉及的甲醛、氢氧化钠、双氧水等挥发性强,对检测仪器及方式要求极高,究竟是否超标,仅从市场上当场检验是看不出来的,这也是装备落后的南京卫监机构尚难企及的。
, 百拇医药
    南京市的质监局有关人士说,他们平时并没有放松对食品安全的监管,但目前对企业产品质量的抽检都是严格按照抽查计划来进行的,无法做到“全天候”监督。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抽查次数如果太频繁,企业纷纷叫喊“负担多、应付不过来”,如果对企业全系列产品进行长期质量跟踪,根本就没有那么大的人财物支持。

    事实上,对“问题食品”发生,仅唯个别部门是问确也有悖实际。与各地一样,南京现行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涉及卫生、工商、质监、商业、轻工、农业、工业等众多部门,食品安全管理似乎无处不在、无微不至,而事实上恰恰是由于多头管理,使得很多问题既管不了、也管不好。单个部门的监管不够全面,所有部门一起上又让企业疲于应付。正是这种多头监管行为,也或多或少出现了“平时重复执法、出现问题互相扯皮”的现象。近年来,已经有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呼吁,应该建立一个跨部门的食品安全机构,这已是国际通行的做法。如美国专门成立了总统食品安全委员会;欧盟成立了食品安全机构;法国成立了食品安全局……很多有识之士建议,有必要由政府牵头,建立一个多部门参与、跨部门、跨地域、职能全面、反应迅速、手段先进的食品安全管理协调机构,以利更好地解决问题。
, 百拇医药
    法规滞后处罚不力

    应当说,“毒水发货”、挂面增白剂超标问题虽于近期频现南京一地,但类似食品卫生问题既往并非没有,而且在其他地方亦不鲜见,个中是有其内在深刻原因的。江苏卫生监督所有关专家认为,这与现行法规存在漏洞与滞后有关。

    据介绍,我国现已颁布的涉及食品监管的法律法规有《食品卫生法》《产品质量法》《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多部,但均缺少系统性、完整性,操作性不强。如《食品卫生法》仅对104种农药在粮食、水果、蔬菜、肉等45种食品中规定了允许的残留量,而国际食品法典则对176种农药在375种食品中规定了2439条农药残留标准,这样在执法过程中,就会使许多有害物质蒙混过关。

    有关部门也反映,现行的《食品卫生法》的处罚也比较轻,对违法者难以形成现实的震慑力。

    有关专家与职能部门都表示,制定一部完整统一的食品安全监管法、整合执法力量解决多头执法等,确已迫在眉睫。同时,要建立对相关管理人员实行责任倒查机制;加大对造假售假者的处罚力度,比如可按国际通行规则,只要被发现一次严重食品造假售假行为,就应将其永远逐出本行业。(本报记者 朱安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