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740
老板们,也该为心理健康投点资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4.29
     王厂长经过几年的艰苦奋斗,把一个濒临倒闭的工厂挽救过来了。但在事业成功的同时,他却感到无名的紧张、焦虑和心力交瘁。日前,因整夜不眠、烦躁不安、心悸、盗汗及无精力上班来心身疾病科门诊。在实施一个疗程的放松行为治疗后,他的紧张焦虑感消失了,重又回到了工作岗位。

    随着社会竞争的加剧,人际关系的复杂以及压力的增大,一个悄然形成的现象越来越引起世人的关注,这就是像王厂长这样的中青年企业家中患有心理障碍的人数正与日俱增。心理障碍的致病因素中,既有先天素质、性格特点,又有来自社会的外部因素。但并非所有企业家都有心理障碍。据有关专家的调查结果表明,企业家大都属于思维型的人,而这些人具有争强好胜、追求完美的性格特点,他们总感到有种干大事业的紧迫感,精神时时刻刻都充满着紧张,故极容易产生心理障碍。

    那么,怎样才能避免心理障碍?应让企业家们懂得:在长期处于紧张工作状态的同时,不要忘记松弛自己,平常人该有的业余生活和所享用的天伦之乐都不应放弃。广泛的兴趣和爱好会帮助人产生无穷的精力和创造力。当然,企业家在事业腾飞、众人瞩目的辉煌时期,很容易遭人敌视,也容易因骄傲而犯错误。一旦遇到挫折或失败,心理的压力非常大。这时极需要进行自身的心理调节与精神平衡,要相信世间没有常胜将军,只有不败的精神,懂得扬长避短,就可东山再起。可以说,吃苦和磨难是事业成功的资本,挫折则是为下一次冲锋的动力。 (郝 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