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314
名人对“死”的感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4.29
     名画家唐伯虎患病后久治不愈,他的家人陆照容守在床前,急得眼泪汪汪。唐伯虎劝慰说:“人总有一死,早点迟点罢了,再说夫妻两人总有一人先要离开人世。好比一场宴席总归要散场,不要过分悲伤。”说到这里他忽然来了雅兴,让家人取来笔砚要写首诗。他吃力地写道:

    生在阳间有散场,死归地府又何妨?

    阳间地府俱相似,只当漂流在他乡。

    诗写好后,唐伯虎再也没起来,诗虽含有迷信色彩,但他对死的态度是正确的,这首富有哲理的绝句,对我们今人会有一定启发的。

    一个人,如果你经历过人世沧桑,活着时尽职尽责地工作,没有虚度时光,那么应该死而无憾了。死亡是人生的终结,如同旅途的一个驿站。正像英国作家雨果临终前说的那样:“生命的旅行,总有结束的时候,我该休息了。”

    英国著名哲学家、散文家罗素对生死的理解很形象:每个人的人生都应该像河水一样,流得平稳,最后流入海洋,不再有明显的间断和停顿,尔后毫无痛苦地摆脱了自身的存在。能这样理解自己一生的人,将不会因害怕死亡而痛苦。如果我们都能像罗素那样,把人生比作河水,不知不觉地融入大海,毫无痛苦地失去自身的存在,那就不会感到死的恐惧。当死亡来临之际,我们就能坦然面对死亡,把它当作生命过程里的一个环节。像雨果那样,轻松地说:“我该休息了!” (刘信甫),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