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999
接种疫苗该如何选择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4.29
     问:什么叫作自费疫苗

    答:目前儿童接种的疫苗可分为计划免疫疫苗、计划免疫管理疫苗和推荐使用的疫苗三种。其中,后两种疫苗为自费疫苗。

    计划免疫疫苗是由政府出资购买的疫苗,儿童在接种时不收取疫苗费用,仅收取注射器等接种用品费用及相关人员的劳务费。目前计划免疫疫苗一般包括卡介苗;口服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全细胞吸附百日咳、白喉、破伤风联合疫苗;吸附白喉、破伤风联合疫苗;麻疹疫苗;新生儿用乙型肝炎疫苗;流行性乙型脑炎疫苗;A群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疫苗等。

    计划免疫管理疫苗是指疫苗费用由接种者承担,但疫苗的管理同计划免疫疫苗。目前山东省纳入计划免疫管理的疫苗仅一种,即风疹疫苗。计划免疫管理疫苗也是儿童必须按照规定的免疫程序接种的疫苗。

    除以上9种疫苗外,其他疫苗均为推荐使用疫苗,疫苗费用由接种者承担,家长可自愿为儿童选择接种。此类疫苗中,较常用的有甲肝疫苗、非新生儿用乙肝疫苗、麻-腮-风三联疫苗、流腮疫苗、麻-腮二联疫苗、无细胞百白破疫苗、A+C群流脑疫苗、流感疫苗、狂犬疫苗及水痘疫苗等。

    问:如何选择自费疫苗

    答:解答这个问题,首先应该明确什么叫疫苗。疫苗是将病原微生物(如细菌、病毒等)及其代谢产物,经过人工减毒、灭活或利用基因工程等方法制成的用于预防传染病的自动免疫制剂。因此,疫苗是国际医学界公认的对抗传染病最有效的武器。接种疫苗能刺激人体的免疫系统,对导致某些传染病的细菌或病毒,产生特异性的免疫力,从而有效地抵御传染病的侵袭。

    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数据显示,每投入1元接种成本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