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脉管炎的
编号:11169971
结节性脉管炎如何防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日 家庭医药
     我女儿刚18岁,患结节性脉管炎已3年。经用激素和中药等治疗后,病情已得到控制。但站久后脚踝部出现酸胀和紫斑,抬起脚后这些症状消失。请问,还要服什么药?怎么治更好?

    广西 冯源

    冯源读者:

    结节性脉管炎是一种好发于女性小腿的皮下结节病,可长期持续反复发作,临床比较常见。本病主要见于30岁以上的女性,但亦可见于青年女性和男性。患者可有长期持续静脉炎、或伴有高血压,少数患者有结核病或传染病史。皮损特点为多数小结节或较大的斑块,多沿表浅静脉走向而呈线条状排列,其表面皮肤颜色正常。发生部位主要位于小腿外侧或后侧皮下,少数可位于股部及臀部,单侧或两侧分布,多不对称。有的也可出现急性炎症症状,局部红肿、疼痛明显,表面有衣领状皮屑。结节性脉管炎的防治应注意以下几点:①尽量找出可能发病的原因,如有感染病灶给予相应的治疗,症状重者应注意休息。②可选用糖皮质激素(如强的松)、氨苯砜,有感染者选择有效的抗生素、磺胺类药物。

    对由结核病引起者,可应用抗结核药物治疗。③如疼痛明显时可服消炎痛等止痛剂,有小腿静脉曲张者,酌情使用弹性绷带,并避免长时间站立。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皮肤科教授 张运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