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69954
丙型肝炎能治好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日 家庭医药
     我今年28岁,不久前查出患了丙型肝炎。现在还没有什么症状,医生开给干扰素、利巴韦林治疗,还说丙肝一辈子都存在,是治不好的。我的精神压力很大,吃不好、睡不好,总觉得自己只有20年左右的寿命,怕转化为肝硬化和肝癌。请问,怎样治疗才不会转为肝硬化和肝癌呢?

    四川 季 琴

    季琴读者:

    医生对您所患的慢性丙型肝炎采用干扰素联合利巴韦林治疗是合适的,这是目前国内外公认的治疗慢性丙型肝炎的首选方案。至于您觉得效果不很明显,不知已治疗了多久,如疗程已达2~3月,复查谷丙转氨酶(ALT)已恢复正常,丙肝病毒核糖核酸(HCV-RNA)水平也明显下降或阴转,这就很好了,不能以丙肝抗体(抗-HCV)阴转作为疗效考核指标。“丙肝一辈子都存在,是治不好的”这种说法不科学。不管怎么说,请您不要被这种不科学的悲观论调吓得提心吊胆,您也不用怕发展成肝硬化,甚至肝癌。对您来说,这些都是不必要的思想负担。

    近年来,慢性丙型肝炎的治疗已取得了很大的进展,用于治疗丙型肝炎的干扰素,除了您现在所用的α-2b外,还有专用于治疗丙型肝炎的复合干扰素(干复津)及长效干扰素,后者也称聚乙二醇干扰素(PEG-IFN)。据最新研究报道,用PEG-IFN与利巴韦林联合治疗基因非1型慢性丙肝患者的持续疗效可高达78%,所以请不必过于担心您的病情。

    上海市肝病研究中心教授 瞿 瑶, 百拇医药